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桐乡“党建+治理”向纵深推进

2017-07-13 09:41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周志鹏 通讯员 范李萍

  怎样建强建好党小组长、村民组长、妇女组长(以下简称“三小组长”)队伍,进一步夯实农村基层组织“神经末梢”,确保“整乡推进、整县提升”基层党建工作向纵深推进?昨天,桐乡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市通过明确任职条件,深入开展“小岗位大作为”先锋行动,打造一支有较强政治素质、履职能力和工作绩效的“三小组长”队伍。

  “我们牢牢把握住‘三小组长’队伍怎样产生和怎样发挥作用这两个关键,千方百计提供平台、创造机会,让他们当好政策宣讲员和村里的好帮手。”桐乡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陈林根表示,他们将充分发挥这支农村最基层队伍的力量,真正使“党建+治理”实现从镇到村、从村到组、从组到户的层层延伸、全面覆盖。

  深化“党建+治理”的

  一种有效延伸

  屠甸镇海星村第二网格党小组长卜陈强,还是村党总支委员和秀园小区网格党支部书记。在平时的走村串户之外,每月25日,卜陈强都会走进位于秀园小区内的第二网格党员先锋站,召开党群议事会,向村里的党员和群众传达上级的最新精神和要求,收集村民的意见建议,积极稳妥地化解基层矛盾纠纷,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秀园小区是海星村的新村集聚点。村民居住变得越来越集中了,自然会给社会治理带来一些新的挑战。”卜陈强说,“三小组长”是村两委联系广大村民的桥梁和纽带,是农村基层工作的骨干。他说,几年下来,通过党小组长的实践历练,实实在在地为上百户村民解决难题,既提升了村党总支在村民中的威望,也极大地锻炼了自己的工作能力。

  众所周知,在农村这个熟人社会,“三小组长”具有村情民情熟、人际关系熟、乡风民俗熟的天然优势。用好了这支队伍,对于加强基层治理来说,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在乌镇镇,“三小组长”成为“乌镇管家”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助推乌镇打造了“党建+治理”的新模式。而在河山镇堰头村,学堂组的妇女组长陆根仙则积极利用妇女组长的优势,创办了“根仙工作室”,维护小组内的妇女儿童权益,参与家庭调解工作,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

  桐乡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用好农村“三小组长”队伍,有利于把“党建+治理”落到实处,实现每户都有人联系、每个小组都能有效管理的社会治理目标。

  “小岗位大作为”

  先锋意识的有效激发

  “三小组长”怎样立足小岗位,发挥大作用?过去8年来,海星村杨家汇小组村民组长杨天龙发挥自己威望高的优势,积极做好重要政策事项上情下达的工作,并积极协助村里做好治水剿劣、优美庭院维护等各项中心工作。海星村党总支书记王建锋说,现在一个行政村面积都比较大,面对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以及新村集聚等带来的问题,农村管理上需要面对很多新挑战。以总面积达5.3平方公里的海星村为例,村“两委”班子只有6人,只有将“三小组长”队伍充分利用好了,才能以少带多,更有效地管理好农村。

  抓牢抓好“三小组长”队伍,激发“三小组长”队伍的先锋意识,需要有规范的制度作为支撑。为此,桐乡市委组织部、桐乡市民政局、桐乡市妇联专门出台了《关于深化“小岗位大作为”先锋行动进一步加强农村“三小组长”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了党小组长、村民组长、妇女组长的任职条件,并通过规范选任机制、配强先锋队伍,抓实素质培训、增强先锋本领,设定岗位职责、发挥先锋作用,围绕服务中心、实施先锋行动,强化考核激励、激发先锋热情等一系列扎实举措,强化“三小组长”队伍建设。如在围绕服务中心、实施先锋行动中,细化实施了“治水剿劣争先锋”“志愿服务争先锋”“组团帮扶争先锋”“党建提升争先锋”“平安巡防争先锋”等五大先锋行动,让“三小组长”既助推中心工作又展现先锋形象。

  “抓‘三小’强先锋,让小岗位展现大作为,就是抓基层打基础,是一项功在当前、利在长远的事业。”陈林根表示,桐乡要通过全面实施“五大先锋行动”,引导推动“三小组长”发挥承上启下作用,在村组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中干在一线、冲在前面。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