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长兴“农村淘宝”领跑全省 线上成交额居首

2017-07-13 08:41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驻湖州记者 杨君左 通讯员 张泽民

  “我已经接到一批订单了,到时候要第一时间帮忙发货哦。”一大早,“村淘小二”金姝就赶到长兴安信农场与农场负责人朱利鑫对接火龙果的订单事宜。

  进入7月中旬,长兴县的千亩火龙果将迎来大丰收,长兴安信农场在原来的基础上,扩建了22亩火龙果大棚。“去年我们借着农村淘宝的平台,仅2个月就将近百亩火龙果全部售罄,‘村淘小二’一直跟我下订单,我们供不应求。”朱利鑫说,自2015年10月农村淘宝网络销售平台正式上线后,村淘就成了农产品销售的新路子,“2个月时间,我们在村淘上卖了近1千斤,网络销售的占比达到三分之一,销售跨度也比零售和采摘短得多,这对我们后续的土地保护和枝条养护都有好处!”

  这一头的农户们有了新的销售平台,生意火旺;那一头的“村淘小二”也是忙得不亦乐乎。这几日,“村淘小二”金姝正忙着制作火龙果的销售文案,从网页设计到营养价值的宣传,她都精心制作:“去年,长兴本地的火龙果售价每公斤10元,我们一共卖了近1万公斤,两个月功夫就把长兴本地所有的火龙果销售一空,所以今年有好几家农场都在扩建,他们都看好村淘的销售前景!”

  事实上,除了长兴本地的火龙果成功“触电”,还有杨梅、葡萄、蓝莓、土鸡鸭、鹅蛋等纷纷走上村淘销售的大道。不仅如此,长兴还借着村淘的平台,做起了拓展文章。今年3月,长兴城山沟景区与村淘合作举办了桃花节;前不久,长兴村淘又与江山市签订农产品线上互销的意向合约,两地将成为网络互销同盟军。

  据长兴县商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长兴县农村淘宝线上成交金额2612万元,同比增长23.9%;订单数量达16.3万笔,同比增长20.7%,线上成交金额与订单量均名列浙江省第一名;“村淘小二”数量也居浙江省第一。

  金姝和胡菱花分别获得浙江省农村电子商务创业带头人和农村淘宝全国十大最美“村淘小二”的称号,不仅为当地农户销售农产品,也帮助其他百姓进行网上购物。虽然远离城市,但电商时代也让农村生活有滋有味。

  “目前,长兴已经形成了创业激励、基地培育、平台建设、能人帮带、物流覆盖、人才培训等多个维度的发展体系。”长兴县商务局电子商务科科长倪会东表示,下一步,长兴还将新增招募40名“村淘小二”和60名淘帮手,实现长兴行政村全覆盖,同时推动20家以上的长兴本地农业企业入驻村淘平台,让电商换市的脉搏,为乡村发展带去无限可能。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