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长兴探索“星级酒店式”管理出租房

2017-07-06 08:39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通讯员 俞冲 陈虹 驻湖州记者 杨君左

  在长兴县太湖街道陈塘村,租一间城中村的房间,租客可以像挑选星级酒店一样挑选星级房,入住时必须出示身份证,房东将身份证拍照上传后,方可租房。陈塘村全村的出租房成了“酒店房间”,每个房东当“服务员”,将自家租户信息反馈给“总吧台”——派出所,“总吧台”再整合信息管理。这是长兴破解出租房管理难、创新社会治理的一项新举措。

  陈塘村是个典型的城中村,整个村子被长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内的企业包围,集聚了大量外来人口。本村仅200多户村民,最多的时候,12000多名外来租客挤在一个村里,相当于一个乡镇的人口数量。

  长兴县公安局城东派出所所长黄国宏坦言,这里是全县流动人口最密集的地区。“房东只管收租,对房客不管不问。一些房客作案后跑了,房东都不知道。”

  难监管的城中村出租房,成了不法分子的落脚点,各类违法行为高发,还伴随着极大的消防隐患。为此,长兴创新举措将星级酒店的管理模式引入了出租房。

  半个月前,社区民警柴青华挨家挨户给每间出租房贴上了门牌号。“就像住酒店,每个房间都有一个房间号。”柴青华一共贴了2959个门牌号。有了房间号以后,每个房间号对应住的是哪些人,房东都要及时向“总吧台”报备。一旦被查实没有及时报送租户信息,将按照《浙江省流动人口管理条例》进行处罚。

  除了实现身份信息精准管理外,记者在陈塘村发现出租房的消防设施也不比酒店差。房东张永伟家有30多个房间,同时有50多人住在他家。推行“星级酒店式”管理以来,张永伟家改头换面,楼道有了应急灯,房间里装了烟雾报警器,还有了集中的厨房供房客做饭……“现在评星级房源,最高有五星级房。消防设施一颗星、电动车集中充电一颗星、有专门厨房一颗星、安装视频监控一颗星、房客无刑事案件记录一颗星。”张永伟说,星级低的话,就会直接影响生意。

  在这里干了近10年的柴青华说,高峰的时候这个小村一年发生了700多起案件。得益于管理模式的不断创新,今年有了大幅下降,截至目前共发生案件10多起。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