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北仑探索人大代表 接待选民“双员制”

2017-07-11 09:42  来源:宁波日报 记者 厉晓杭 北仑记者站 金旭孟 通讯员 何菊花

  人大代表接待室是联系选民、听取群众意见的重要平台,也是收集信息、为政府决策提供依据的重要渠道。早在两年前,北仑率先探索“双员制”接待制度,即由属地街道职能科室负责人担任“政府工作咨询员”和反映群众心声的“民情联络员”,在人大代表搭台下,实现当面交流、精准对接,快速解决民生问题。

  作为先行试点,小港街道把辖区内19位区人大代表按片区划分成6个代表组,同时遴选出街道办事处、民生等职能科室负责人,打造一支专业的“政府工作咨询员”队伍。通过物色和推荐,街道从每个片区的村、社区干部和优秀党员中选出有威望、品行好、热情高的“民情联络员”。

  小港街道人大工委主任张培龙介绍,每个代表接待室根据覆盖区域的大小成立一支12至20人的“民情联络员”队伍,居民、企事业单位职工碰到问题不用再等到接待日,直接在家门口找“民情联络员”反映即可。

  专题问题专场解决,直击民生问题“要害”。大碶街道共同村等三个村庄地处山区,地理位置偏僻,自来水改造资金和技术都困难重重,水问题深深困扰当地百姓。“民情联络员”就该片区的自来水改造问题提出迫切要求,对此,人大代表在北仑区两会期间以建议形式提出,改造事宜提上日程。北仑区、大碶街道财政提供2000万元资金,同时有关部门就村民自来水开户、老水管是否保留等问题,进行多次商讨。目前,该片区的自来水改造工程正稳步推进,预计下半年可改造完毕。

  据悉,为了让“双员制”制度深化、铺开“双员制”的接待面,北仑区将继续扩大“民情联络员”的队伍,同时完善信息收集、梳理、现场交办、督办、反馈、评价为一体的代表建议办理机制,确保群众反映的每一个问题都有案可查、有迹可循、有音必回。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