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江干区试用新奇垃圾桶 能自动翻盖能说话

2017-07-10 08:36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孙晶晶

  浙江在线7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孙晶晶)杭州三里亭社区的克拉公寓小区有两处分类垃圾投放点。这里的分类垃圾桶十分神奇,只要有人靠近,就会自动翻盖,还会说话,提醒大家怎么正确投放垃圾。

  克拉公寓小区位于杭州石桥路,小区一共4幢房子,近500户住户。

  小区1幢前的空地上,有一处垃圾投放点,放着一黄一绿两个垃圾桶。另外旁边还放着一组垃圾桶备用。

  昨天,钱江晚报记者亲自体验了一下,站在距离垃圾桶大约1米的位置,这两个垃圾桶就会张大嘴巴,还发出“厨余垃圾进绿桶,其他垃圾进黄桶,谢谢您参与垃圾分类”的提示语。等到人离开,垃圾桶盖会缓缓关闭。

  闸弄口街道城管科副科长王益栋介绍,这组垃圾桶之所以这么神奇,是因为安装了一套垃圾桶自动翻盖系统。整套设备由三部分组成,分别是感应式自动翻盖盒盖、语音智能提示系统和摄像监控系统。

  “桶盖是自动感应的,可自动开关,方便居民投放垃圾,也可以避免桶盖长期开着,臭味散发,雨水进入。桶盖自动翻起的同时,语音系统同步启动,会发出语音提示。”

  另外,这个垃圾桶自动翻盖系统还有一个非常实用的功能,就是配置24小时运行摄像头,系统与手机和电脑实时同步,掌握现场投放第一手资料。

  工作人员可以通过现场一手资料,对经常错投的居民后期有针对性地开展上门指导,对恶意偷倒非生活垃圾或劝导教育无效的,提供执法依据支撑。

  这套垃圾桶自动翻盖系统试用两个多月以来,效果还不错。克拉小区的垃圾投放准确率从原来的50%~60%,提升到了80%~90%。

  小区居民对此也是纷纷点赞。居民章先生说,主要还是觉得方便。“以前两个手上都拿了东西,翻盖不方便,现在走近,垃圾桶就会自动翻起,而且还有语音提示,垃圾分类意识也增强了。”

  王益栋说,目前这套垃圾桶自动翻盖系统正在申请专利,克拉公寓是首个试点,接下来他们考虑把这套系统逐步推广到其他小区。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