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嘉善综合改造 湘家浜迎来新生

2017-07-07 07:00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顾雨婷 县委报道组 盛思佳 张文燕

  浙江在线7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顾雨婷 县委报道组 盛思佳 张文燕)仲夏,烈日。嘉善县魏塘街道魏中村5.82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人们感到的是阵阵舒心。这个村的河道悄悄褪去“黑臭”,再现水清岸绿的江南灵秀。

  3个月,不长不短,却让嘉善魏中村这个“外来务工第一村”迎来新生。

  永星小区旁的湘家浜曾被垃圾填满,是一条远近闻名的“黑臭河”。4月10日,湘家浜水系沟通工程正式动工,湘家浜死水变活水的战役就此打响。300米明河开挖,要将湘家浜与北扎网浜一起贯通。

  “变化大啊!”7月4日下午,家住永星新村的老人陶永新指着施工现场感慨道。目前,明河开挖贯通只差最后一步,将迎新路打通。火热的骄阳下,迎新路南侧新开挖的河道中,四五名工人正稳稳扶着一条传送渠,岸上一辆混凝土搅拌车正源源不断地将混凝土灌入河床底部。从4月到7月,南北走向的湘家浜经历了清淤、护岸整修、生态修复与明河开挖的综合改造,终于显露出初生的模样。

  “断头”的湘家浜长了宽了,眼看着就要成为一泓活水。村中心地块里泽集镇也正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路东侧店招店牌改成了一水儿的银灰,宽阔的路面下,藏着整齐排放的管道,治愈了多年雨污混流的“沉疴”,还有那杂乱的电线和通讯线,也悄悄藏到了地下……

  “生意肯定是受影响啊!”起初,在宏泽路经营服装店的金小玉对“大修整”颇有微词,几次跑到了村里讨说法。村干部耐心地答疑解难,让她不仅接受了店招店牌的改造方案,还同意第一家进行改造做出样板来。在金小玉的带动下,其他经营户纷纷表示支持环境整治。

  金小玉店门前的路面还未完全修筑好,宏泽路东侧连片整齐的银色店招已在阳光下熠熠生辉,正散发着崭新的气息。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张鑫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