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嘉善何以成为全国县域治理“领跑者”?

2017-06-23 08:05  来源:嘉兴日报 评论记者 汪莹

  作为全国首个,也是目前唯一的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嘉善先行先试、大胆探索,从浙北农业小县一跃成为经济强县,交出了一份县域科学发展的精彩答卷:过去10年,全县生产总值、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翻番;规上工业总产值迈过千亿元大关;城乡居民收入比达1.69∶1,为全国最优;38万户籍人口和38万外来人口共同编织美好家园梦……

  放眼全国,经济强县不少,嘉善何以成为全国县域治理的“领跑者”?一个县,不仅要经济强,更要勇闯创新改革路。回望探索县域科学发展之路,嘉善始终坚持以“八八战略”为总纲,深入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写出了转变发展方式、统筹城乡发展、改善生态环境、主动接轨上海、发展成果惠民五篇大文章。

  创新驱动,增创发展新优势。面积小、资源少一直是县域经济发展的难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县域经济发展要在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上下功夫。沿着这条道路,嘉善一边对“低小散”腾退挪移,对高端产业、新兴经济招大引强;一边破除体制机制藩篱,激发市场、政府和社会的活力,通过构建产业新体系,再造发展新体制,培育发展新动能,使创新成为发展的活力之源。

  统筹协调,下好城乡一盘棋。身处城尾乡头,县的“特别”之处就在于城中有村、村中有城,既有“三农”的负担,又有城市的毛病。为了破解“二元结构”,嘉善立足建设“节点型中心镇”,一本规划管全体、一张蓝图绘到底,确保各种资源在全县域范围内合理配置,产业之间协调发展,城乡之间融合发展,打造出了“城乡一体化发展示范片区”的“金名片”。

  绿色生态,用绿水青山换来金山银山。曾几何时,嘉善也走过“村村都在冒烟,哪管高端低端”的老路,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指引下,嘉善人果断放弃带污染的GDP,走在了“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的前列。如今的嘉善,良好的生态环境不仅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更成为吸引新兴产业、高端人才的强大磁场。

  开放发展,张开双臂拥抱机遇。县域经济不是县内经济,扩大开放是发展的必由之路。嘉善不靠海,就借上海这艘船出海,放宽视野谋开放,真抓实干促合作。今天,嘉善90%的外资和县外内资直接或间接由上海进入,过去令人担忧的“虹吸效应”一举变为“同城优势”。

  让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绘就最大同心圆。推动县域发展,人是不可忽视的关键变量。为改革谋求最大公约数,为发展绘就最大同心圆,要把共富过程与共享过程结合起来,既重GDP更重民生,既做大“蛋糕”更分好“蛋糕”,从而激发起蕴藏在群众中的磅礴发展力量。这正是嘉善和谐指数与幸福指数连续多年位居浙江省前列的精髓所在。

  郡县治,天下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县域治理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一环。作为全国唯一的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嘉善通过自身实践,闯出了一条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县域科学发展之路。作为禾城儿女,我们既为嘉善骄傲,也期待更多县域发展主体以之为范本,锐意进取、奋力开拓、共闯新路,在破解县域发展共性问题、化解县域发展短板方面,树立更多“看得见的榜样”。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