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江山“愚公”荒山育林三十三载

2017-07-05 07:58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金许斌 县委报道组 姜伟锋

  浙江在线7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金许斌 县委报道组 姜伟锋)眼下正是树木最需要养护的时候。在江山市塘源口乡前墩村一个名为天堂口的大山深处,天还未亮,55岁的柴元有便冒雨走进葱茏的杉林。33年来,他穿破200多双解放鞋,用坏100多把柴刀和锄头,当年的毛头小伙成了大山里的“愚公”,500亩荒山变成绿色海洋,流向钱塘江的溪水也越来越清。

  柴元有的“愚”在大山里是出了名的。1984年,柴元有从农技学校毕业,原本可以选择到乡政府捧起“铁饭碗”的他承包下前墩村500多亩荒山。柴元有记得,当时木材需求量大,山上树木被砍伐殆尽,水土流失严重。林业局的工作人员实地查看以后,认为这儿简直就是废山。村里人也说,这个地方连兔子都不拉屎,还能种树?

  刚从学校毕业,就要去承包荒山,当年对于柴元有的这个决定,亲友也强烈反对。大伯当着他的面说:“你读了十几年书,把一支笔插在石头缝上,你这不是白读书吗?”面对巨大的压力,柴元有依然坚持着自己的梦想,每天做家人的思想工作,最终获得了亲人们的支持。“当时省里提出要保护自然环境,消灭荒山,我也喜欢干这个,没觉得这是蠢事。”柴元有回想起当年的选择,没有一丝后悔。

  他当时暗下决心,一定要干出点名堂。当年冬天,山上的积雪还没完全融化,柴元有就挑着50公斤大米,徒步13公里上山了。因没钱雇人,所有工作全靠柴元有自己做,渴了,掬一把山泉当茶水;饿了,架起锅灶自己烧饭……为了方便种树,柴元有在山上搭了间简易房。房顶上除了一块毛毡,甚至连瓦片都没有,山上不时下雨,甚至还下冰雹,毛毡没多长时间就破烂了。有一次山里刮大风,整个房顶都被掀翻,柴元有半夜里蜷缩在角落冻得瑟瑟发抖。在山里种完树后用一台老旧的收音机听听新闻,偶尔一个人坐在石墩上点着煤油灯翻几页农技书,这种孤独感,至今让柴元有记忆犹新。

  艰苦的条件和内心的孤独,丝毫没有影响柴元有种树的脚步,第二年他就在山上种了3万多株杉树苗。也许是与这片荒山有缘,种下的苗木成活率特别高,看着大片荒山有了新绿,他心里有说不出的喜悦。而柴元有复绿荒山的执着,也赢得了衢江姑娘朱月仙的爱慕。1987年,二人喜结连理,从此一起守护着山场,风雨无阻。鸡是自家养的,鱼是溪里捕的,菜是自己种的,大山成了他们的爱巢。一年后儿子柴鹏宾来到世上,这个和溪流青山一起成长的家庭充满了更多的欢声笑语。但是,由于杉木在成材之前无法带来经济收入,柴元有一家的生活非常拮据,以至于儿子出生后的“奶粉钱”都是向亲戚借的。这些年来,不断有人劝柴元有放弃这份艰苦的工作,下山找一份安逸的工作,可他始终割舍不下山林,更放不下坚持多年的梦想。

  时间到了2012年,柴鹏宾大学毕业后回到江山工作,柴元有夫妻俩曾商量着将杉木林转包出去,换钱给儿子娶妻买房。但是当有人出价160万元想买断山场承包权时,夫妻俩连续好几宿睡不着觉,最终没同意。“榆木脑袋!”柴元有的姐夫朱开元气得直跺脚。柴元有低着头解释:“舍不得啊,这些树像我亲手养大的孩子。”

  如今,500亩山场的木材蓄积量已达数千立方米,柴元有矢志不渝地在荒山创业的精神,也得到了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的肯定,他先后被授予“全国新长征突击手”“全国优秀职校毕业生”“省绿化祖国青年突击手”“省劳动模范”等称号。而他自己早就决定,要在大山里继续他的绿化事业。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张鑫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