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江山:政府办啥事代表说了算

2017-02-21 09:14  来源:衢州日报通讯员 王峰平 王冠平 报道组 郑积亮

  “江滨(虎山段)市民休闲景观带工程229票,城关屠宰场迁建203票,上余初中、峡口小学迁建218票……”2月18日,在江山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四次大会上,236名人大代表通过投票表决,确定了2017年该市政府10件民生实事项目。

  江山市人大常委会在今年人代会上首次实施“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把政府民生实事项目的选择权、决定权交给人大代表。为将这一做法制度化,该市人大常委会专门向江山市委提请了《关于在市人代会上实行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的请示》,经江山市委常委会研究同意后,以市委正式文件进行了批复。随后,江山市人大常委会举行会议,作出相关决定,提出《2017年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投票表决办法》并在人代会全体会议上,由全体代表以按电子表决器的形式通过。

  “民生实事来自人民。”江山市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人说。为了让民生实事项目更接地气、更贴民心,去年10月份开始,该市人大常委会就建议江山市政府,通过新闻媒体,面向全市公开征集2017年江山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共收到电子邮件、来信等各类建议102条。同时,还从2017年政府投资项目本中挑选项目35个,总计征集民生实事候选项目137个。

  此后,经过初选、分析论证、修改完善等环节,筛选保留了12个备选项目提交江山市委常委会讨论通过,最后提交江山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初审。人代会期间,这些项目的名称、内容、实施主体、投资额度、完成时限、相关要求等情况,以书面材料形式提交代表讨论审议。对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由大会主席团根据情况进行处理。在人代会全体会议上,采用无记名投票方式,按照获得代表赞成票多少从高至低依次选定10项,票决结果当场宣布(若最后若干候选项目得赞成票票数相同,无法确定10项正式项目时,则由大会主席团决定)。

  在当天的投票表决中,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贺峡线、石弄线等21条农村公路改造提升等涉及教育、交通等方面的10项实事项目获得通过,总投资4.75亿元。峡口镇饮用水提升改造、市区公厕生态化改造两个项目落选。

  “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体现了‘开门决策’,有利于充分调动和发挥人大代表反映民意、维护民利、依法履职的积极性、责任感,是人民参与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的具体表现形式。”江山市人大代表、实验小学校长杨根法说。据了解,在项目实施过程中,该市人大常委会将组织代表通过听取审议、专题询问、视察调研等多种方式,对项目资金使用、项目质量、进度等情况进行检查,及时提出整改建议和要求,推动政府民生实事项目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