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江山大陈添红色“金名片”

2017-02-28 10:12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郑积亮 程伟 潘海峰

  浙江在线衢州2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郑积亮 程伟 潘海峰)日前,笔者从江山市档案局(史志办)了解到,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大陈纪念馆,被省委党史研究室公布为第三批省党史教育基地。

  江山是一片红色的土地,是北上抗日先遣队曾经战斗过的地方。据中共江山党史一卷记载,1934年7月,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奉中央命令由江西瑞金出发,穿越闽境,纵横浙西,挥师皖南,不断冲破国民党军队的围追堵截,攻福州,克罗源,打竹口,袭庆元,占常山,战斗捷报频传。红军沿途书写标语,张贴宣言,发动群众,打击土豪,扩大党和红军的影响,调动牵制了大批国民党军,为党中央和中央红军的战略大转移作出了积极贡献。

  北上抗日先遣队在江山活动期间,军团部曾设在大陈村,红军攻取清湖镇,渡过江山港,切断杭江铁路,激战大陈岭,战斗业绩可歌可泣,遵纪爱民故事广为流传。北上抗日先遣队在江山的战斗情况,被大将粟裕以较大篇幅写进了《粟裕战争回忆录》,奠定了江山在北上抗日先遣队历史上的地位。

  英名永在,浩气长存。为让后人更好铭记这段光辉历史,江山在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转战江山80周年之际着手建设北上抗日先遣队大陈纪念馆。该纪念馆位于大陈乡大陈村一古民居内,占地面积200余平方米。馆内展厅围绕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红七军团阶段、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红十军团阶段、红军挺进师阶段、人物简介等四大主题,以图文并茂、实物陈列、视频、雕塑的形式,展现了红军挺进浙江、创建革命根据地的光辉历程,再现了党和红军与江山群众患难与共、鱼水相依的深情厚谊。该馆自2014年9月开馆以来,先后为衢州市内外各界开展群众路线教育、“三严三实”教育、“两学一做”教育等活动提供载体平台,累计接待5000余人次。

  “一定要呵护好、运用好这个红色的精神圣地。”大陈乡党委委员、大陈村党支部书记汪衍君说,“我们不仅可以在这里重温红军先遣队和挺进师的光辉历史,表达对长眠于仙霞岭下无数革命先烈的深切怀念,更能以此激励广大干部群众从党和红军的优良传统中吸取力量,为建设美丽家园、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凝聚智慧和力量。”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