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温州第一代民营企业家郑元孟过世 家门口只放一对花圈 礼金不收分文

2017-07-04 08:13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陈清清 记者 王益敏

  村民在郑元孟老先生家门口看从简办丧礼的讣告

  浙江在线7月4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陈清清 记者 王益敏)一个星期前,在温州乐清柳市镇,一场低调的丧礼引起了网友的热议,更是赢得众多敬重的声音。在丧礼现场,过世老人的家门口只摆放了一对花圈,礼金不收分文。

  要知道,在这个拥有着“中国电器之都”美誉,培育出正泰、德力西等知名企业的小城,老人可是这个行业中的第一代民营企业家,而他所创造的功绩,不仅深受同行认同,更是被广泛效仿。“毫不夸张地说,在很多方面,正是郑元孟先生的创举,才有了乐清电器的飞速发展。”有人如此评价。

  近日,钱江晚报记者联系上了郑元孟先生的爱人,她说,这一切都是遵从了其生前关于后事简办的遗愿。

  他只用了一年

  让新接手的企业扭亏为盈

  35年前的温州,流行着这样一句顺口溜。“香港九龙,台湾基隆,柳市里隆。”在这座海滨城市,人们认为柳市里隆如九龙、基隆一样,是资本市场极为活跃的地方。

  事实上,那时的温州,商铺林立,已形成近百种专业市场,在柳市、虹桥、金乡、苍南等地,出现了低压电器市场、农贸市场、徽章市场和再生纺织品产销基地等。

  1986年3月,已办厂多年、对电器生产套路熟悉的郑元孟依然放弃了一家年产值300多万元,年年有盈利的“太平厂长”职务,到负债32万元的这间新华开关厂担任厂长。

  那时,乐清当地关于电器行业,也才刚刚开始,“正泰”和“德力西”的前身“乐清县求精开关厂”成立也不足两年时间。

  当时40岁的郑元孟可谓是这些开关厂的“兄长”,他凭借着多年的经验和超群的胆魄,以家产作抵押,向银行贷款,使亏损的新华开关厂“血脉流通”。

  与此同时,郑元孟还结合厂情,制定了一整套措施,实行厂长负责制、岗位责任制,推行计件工资制,全面转换经营方式等机制。仅仅一年,企业就扭亏为盈。

  在柳市同行中捧回首张许可证

  为“中国电器之都”打基础

  在新华开关厂逐渐走入正轨的时候,郑元孟提出,要向国家相关部门提出领取“工业品生产质量许可证”的申请。

  一家小小的企业,怎么能受到国家部门的认同?在质疑声中,老郑带着产品来到北京,一次不行,就两次,两次不行,就三次。通过整整400多天的不懈努力,郑元孟终于在柳市同行业中捧回了第一张“工业品生产许可证”。

  他的企业凭借这样的证书,销量迅速上升。于是,在他的带动帮助下,乐清柳市低压电器行业纷纷开始申请这样的证书。

  不久后,乐清市持有低压电器产品生产许可证的数量远远超过了上海、北京等工业城市,成为16年前被授予“中国电器之都”称号的重要筹码。

  1997年11月18日,董事长郑元孟当选为乐清市低压电器行业协会第一任会长,而也是那一年,正泰第一家规范的股份制企业“浙江正泰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才刚刚成立。

  退休后低调做公益

  简单办丧事赢得赞许

  由于长期的忙碌,郑元孟的身体状况逐渐变差。事实上,郑元孟做过心脏搭桥手术,还患有脑梗塞。

  2004年,郑元孟告别了多年的电器工作,过上了退休的日子。他的爱人告诉钱江晚报记者,在他退休前,厂里培育了一大批技术人员。同时,在全国各地聘请了高级管理人员和工程技术人员。

  钱江晚报记者了解到,郑元孟退休后,生活朴素,很少出现在公众场合。“但他一直在做公益事业,很多事,都不愿透露身份。”一位知情人士说。

  6月25日,郑元孟去世后,当地长丰村红白理事会连同柳市镇有关部门,第一时间与其亲属沟通,并根据他的遗愿,简单办理丧事。

  “在家,他有着直系亲属多达200人的大家族;在外,他是柳市改革开放的排头兵。他的丧事简办并不容易,但因为亲属认同、支持,却实实在在地做到了。”乐清当地的一位政府官员说。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