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检察官的信,给了少年改过自新的信心

2017-06-16 09:35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汪子芳 通讯员 程遥 岳思轩

  小羽

  浙江在线6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汪子芳 通讯员 程遥 岳思轩)17岁的少年小羽(化名),因一时愤怒报复室友,倒卖了对方的电脑和相机,让自己手铐加身。让他意外的是,6月12日,乐清市检察院对他的偷盗行为做出不起诉的决定。之后,检察官还给他写了一封信。这封信读来句句走心,让人心头一暖。

  小羽说,“这封信,给了我改过自新的信心。”

  今年17岁的小羽是湖南人。年初,他跟随姐姐姐夫来到乐清北白象镇,在当地的一家企业上班。他和老乡小胡分到了同一个宿舍。但小胡作息比较差,喜欢玩电脑,一玩就到了深夜,全然不顾小羽的休息。小胡的举动让休息不好的小羽十分恼怒,但他忍下来了。时间久了,这些矛盾就积在了心里,小羽决定用自己的方式报复小胡。

  5月17日晚上,小胡上夜班去了。小羽联系了附近一个回收二手电脑的老板,将小胡的电脑和单反相机卖给了对方,然后将宿舍弄得十分凌乱,伪装成被贼光顾过的样子。小胡下班后看到,立即报了警,而小羽的一举一动都因为监控视频而败露。最后,小羽的家人找回了赃物,并向小胡道歉。

  5月21日,小羽因行为涉嫌构成盗窃罪,被乐清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身陷高墙,小羽陷入深深的愧疚与自责中。“小羽知道自己错了后,也非常积极地配合改造。”温州乐清市看守所的管教民警介绍,小羽一直希望以良好表现,赢得宽大处理。

  案件移送乐清市检察院审查起诉后,承办案件的未检科检察官张佳对小羽的经历印象深刻,她决定帮帮这名失足少年。“孩子其实有些委屈,知道自己有错,也承认偷窃的事情,但他觉得受害人打扰休息也是导火索。”张佳先是和小羽进行谈话,了解事情的原委,“他是挺聪明的一个孩子,只是人有些内向,理解能力很好,看得出来沟通能力有些不足。”

  随后,张佳找来受害人小胡。同为老乡,小胡表示自己已原谅小羽,不对小羽的行为进行追责。

  基于上述情况,本着“教育、感化、挽救”的工作方针,乐清市检察院依法对小羽作出相对不起诉处理。检察院还对小羽的未成年犯罪记录进行封存,尽可能给他一个改善从新的机会。就在对小羽和小羽家人宣布“不起诉”决定前,张佳还写了两封信,一封给小羽,一封给小羽的家人。

  6月12日下午,张佳检察官等人来到乐清看守所,当面对小羽和小羽姐姐读了这封信。信中写道:“你即将被释放,离开这里的每一扇铁窗,去追求你这个年纪所向往的自由和快乐。但在离开之前,让我们做个约定,今后面对问题,将尽可能地独自或借助他人的力量沟通解决,而不是让愤怒支配言行,将自己逼到违法犯罪岔路。”

  听到“不起诉”的决定时,小羽先是低着头默默不语。当听着这封信时,他的眼眶渐渐湿润,他仰起头,强忍着泪水不让流下。

  目前,小羽已回原公司上班。领导和同事都愿意给他一个机会,他也将把握机会,用自己的努力来回报社会。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