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由开发区时代迈向科技城时代 青山湖街道打造宜居硅谷

2017-06-29 09:39  来源:杭州网 记者 管光前 苏瑾

  街道立面对比

  青中街拐角整改前后

  欧陆风情

  中式窗格

  口袋公园

  青山正告别农耕时代,向科技新城迈进

  拆除旧广告牌

  整治后的天柱街

  它是临安的经济主引擎、美丽新城区、创新桥头堡……

  自2001年这里建起了经济开发区,2009年青山湖科技城落户这里,青山湖街道从未像今天这般日新月异。尤其是近些年来,面对临安主动融入大杭州,建设“科技新城,品质新区”的发展要求,青山顺势而谋,主动作为,积极创新征迁模式,全力推进新型城市化,为临安由开发区时代向科技城时代转型当好助推器。

  尤其是去年以来,青山大力开展“靓城行动”,浓墨重彩打造天柱街精品街,打通大园路、西环路等断头路,集中整治鹤亭街、青中街、临石路,还建了一批停车场、口袋公园,更使集镇面貌焕然一新。

  民国范欧陆风

  要不是家门口的那棵歪脖子树引路,徐建业险些找不到自己住了几十年的家。

  徐建业的家住在青山湖街道天柱街。这几年,一直在外面做生意,有两个春节没有回家了。前两天一回来,居然迷路了。“临街的门面大变样了,差一点要让爸爸妈妈出来接了。”

  天柱街的“变脸”始于去年。除了外立面大变样,每扇窗户外面还加装了仿古方格窗,所有店面招牌也重新做过了……整条天柱街变得古色古香的。

  为全力助推临安建设“科技新城、品质新区”,提高城市品位,青山湖街道于去年6月20日起集中开展了“靓城行动”。以青山老集镇为核心,对天柱街、鹤亭街、青中街等道路实施景观提升改造。将面貌最差、交通最堵、底子最薄,人流量最大的“闹市区”天柱街作为精品街进行重点打造。

  改造前的天柱街,“抬头低头”都挺乱。头上方各种线缆纵横交错,乱似蛛网;街面上满是乱停放的车子,“最夸张的时候,路两边各停两排车,中间只剩一条车道,车辆往来苦不堪言。”青山湖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朱小林说。

  “靓城行动”围绕“拆、整、建”,制定了22项整改措施。包括建设一条精品街,打通两条断头路,整治提升三条街,建三个停车场,三个口袋公园等等。这其中,天柱街作为精品街,改造是最花心思的:

  “我们研究了青山的发展沿革,决定将始建于民国时期的天柱街用民国风格进行改造,还原青山的历史记忆。”项目设计方浙江工业大学建筑设计与理论研究所所长朱晓青介绍,“除了营筑白墙黑瓦的主格调,我们还尽可能做到一户一方案,一户一风貌,避免落入千户一面的俗套。”

  为彰显外在气质的差异化,民居外立面穿插贴饰了青砖、红砖、土黄砖等,有的修砌了中式花格窗,有的加装了西式拱门,每家的窗前都加装精致花架。停车场围墙设计了黑瓦墙头,墙体上镂空打造了扇形窗格,墙外种了一行青竹……使天柱街流淌着民国范、欧陆风。天柱街改造的另一个亮点是对青山供销社的抢救性保护。通过修旧如旧等手法,成功复原了供销社旧有的气质和风貌,成为天柱街重要的历史遗存。

  青山湖街道办事处主任陈熊滨说,一开始,少数商户对天柱街改造不是很理解,认为影响了他们做生意,甚至还有人干扰施工。随着“靓城”的推进,大家看到了成效,也从中受益,慢慢开始理解和配合了。到后来,甚至连原本铁了心不配合改造的住户,也主动要求改造。

  陈熊滨介绍,此次“靓城”共改造街边房屋48幢,涉及商户86户,整改立面1.3万平方米。拆除、改造危旧房6处,拆除彩钢瓦90处,拆除破旧广告牌136处,杆线上改下1679米,纠正规范37处占道经营、倚门设摊,整治脏乱差等卫生死角33处……同时,公安、交警、城管也常态化开展上街执勤,携手治理街头乱象,还落实了长效保洁措施,使曾经脏乱差的集镇变得整洁有序。

  除了“靓镇”,青山还全力在提升城市品位、完善城市功能上下功夫。沿街共修筑了3个停车场和1个口袋公园,开辟停车泊位300多个,极大缓解了街面的停车压力,其中一个专门停放大型车辆。同时,还在街头安装了监控探头,自动抓拍路边违停车辆,全力根治集镇行车难、停车难的痛点。

  打通断头路,提振精气神

  此次靓城行动,还打通了两条断头路,分别是:大园路和西环路。

  大园路作为贯穿青山湖科技城腹地、连通科技城核心区和横畈产业区块的主干道,一度是令往来者蹙眉的一条卡脖子路,尤其是02省道至科技大道路段,道路狭窄,坑洼不平,经常堵车,制约了科技城的发展,损坏了青山形象,也给临安投资环境减分。

  借靓城东风,青山湖街道全势出击,采取领导挂帅、专人推进,在一个月内解决了盘踞4年的“钉子户”,为大园路拓宽扫清障碍。拓宽一新的大园路宽敞平展,道路两侧,绿树成荫,鲜花盛开。高楼住宅、创新机构鳞次栉比,滨河公园、狮山公园,隔路相望,成为科技城名副其实的“第五大道”。

  西环路是青山湖街道的西门户,也是临安进入青山的要津。长期以来,青山的西门户“头重脚轻”,从02省道下来的这一段,笔直宽敞,一到鹤亭街就断了头。在靓城行动中,西环路向北延伸到了天柱街,与梳妆一新的天柱街对接连通,到青山湖办事处和青山集镇“通气”了不少。眼下,西环路还在继续往北挺进,将来,它将与科技大道乃至长西线相连,使青山到科技城又多一条主干道。

  “靓城行动”极大提振了青山作为科技城所在地的发展精气神。“这个公园开放第三天,我们来跳广场舞了,大家都很喜欢这里,以后再不用挤在人行道上跳了。”蒋阳村村民余素琴的一番话,道出了靓城行动的深得民心。

  悦民惠民新白线

  除了靓城,青山还全力靓村。去年,新白线(新联至白水涧)的装扮一新,就使北部沿途的村庄为之增色。

  从长西线转入横畈集镇沿新白线往西进发,路两侧一堵堵勾着黑色文武线的白墙让人眼前一亮。白墙内,翠竹随风摇曳,还不时有凌霄花、石榴“红杏”出墙,与路两旁的紫薇、木槿争芳斗艳,让舟车劳顿瞬间一扫而空。

  峰回路转,几处竹篱笆低筑在道路两侧,蜿蜒迤逦,与摇曳的竹林掩映成趣;过了一座桥,又是几处粉墙黛瓦。墙面镂空的扇形、梅花形窗格,把远山近水、茂林修竹、农家院落收入其中,尽显江南水乡的娟秀和清雅……

  除了“悦民”,新白线更不忘“惠民”。

  曾几何时,新白线道路窄、急弯多、坡度陡。尤其是陡峭的石炮岭,因为视线不佳,曾发生过多起交通惨剧。说到昔日新白线的险象,郎家村村主任胡建群唏嘘不已。他指着不远处的村口说:“那里也曾有一个急弯,交通事故频发,撞死过好几个人。”新白线通往白水涧景区,这里紧邻杭州,“旅游大巴很多,一有车开过来,村民就要躲得远远的。”

  去年,新白线借助临安市“百路千里”的东风实施改造大修。沿途的急弯全部实施截弯取直,还对两座陡坡做了降坡处理。改造一新的新白线路宽平展,风景怡人,成了白水涧景区的迎宾大道。

  新白线还成了沿途百姓的康庄大道。“村里有成片的农田,一直想发展观光农业,以前曾有老板来看过,看看路况这么差,都走了。现在好了,这个项目可以重新启动了。”胡建群说。郎家村紧邻白水涧和余杭径山寺,区位优势明显,“村后山有两条瀑布,挺好看的,下一步也想找人开发搞旅游。”胡建群满怀憧憬。

  争当“东部领跑”样板

  说到下一步的打算,青山湖街道党工委书记盛星辉说,青山将进一步巩固“靓城行动”成果,持续深入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着力打造“功能齐全、精致有序、别具一格”的美丽新城区,争当“东部领跑”的示范样板。

  天柱街、青中街、鹤亭街承载着青山集镇近百年的风云变幻,是青山发展的重要见证。“天柱街改造完工后,马上就要着手对青中街、鹤亭街进行改造。”盛星辉透露,“青中街和鹤亭街将分别被注入‘建国风’和‘现代风’,还要在轻轨站周边的苕溪沿岸打造具有现代风情的商业街,以完整呈现青山的历史变迁,再现老集镇向科技新城嬗变的生长肌理。”

  同时,还要高标准建设青山湖环湖绿道和驿站,规划建设环苕溪绿道,然后把狮山公园、滨河公园的慢性系统和青山湖环湖绿道接驳相连。新改扩建南环北路、临石路、西二路、蒋墅路等,完善城区道路框架。全力建设美丽公路,完成活斜线、青研线、洪雅线、老长西线、02省道(老管委会至青山湖大桥)等道路的精品线创建,完善优化农村路网。

  就全街道而言,下一步,青山将以新型城镇化为主导,坚持全域规划、组团发展、梯次推进,实现区域统筹协调发展。北部:白水涧、孝村、郎家、潘联、洪村等五个村,依托山水土地资源,以发展都市型生态农业,旅游民宿经济为主导;中部:庆北、庆南、安村、雅观、泉口、胜联、青山、坎头、蒋杨、研口等十个村,依托科技城地缘优势,重点发展高端制造业、信息经济、商贸服务业;南部:朱村、研里、青南、洞霄宫等四个村,依托特有的生态、文化资源,以发展养老养生以及配套科技城的高端服务业为主,以发展现代农业为辅。

  未来岁月,青山湖街道还将全力抢抓杭州科技、人才、文创、旅游等“西进”机遇,努力争取高等级医院、名校等优质公共资源落户,提升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水平。招引培育高端餐饮、住宿、娱乐、休闲等优质三产。推动旅游景区整治提升和农家乐转型升级,发展高端民宿,推进南宋养老养生项目建设,打造农村生活体验样板区。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庞舒青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