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南宋皇城小镇文化体验馆昨天开馆

2017-06-27 09:53  来源:都市快报 

  地下沙盘,再现南宋皇宫风貌。

  南宋皇城小镇区域示意图,图中标注的古迹基本上都已在历史中湮灭了。

  万松岭到鼓楼是临安城的政治中心

  鼓楼到众安桥是临安城的商业中心

  众安桥至武林路、凤起路口 有最大的娱乐中心北瓦

  家住城南的老杭州人,经常会很自豪地说:“我们是住在皇城根脚下的人。”那么,昔日的南宋皇城到底是什么模样?昨天,南宋皇城小镇文化体验馆开门迎客,在那里,对当时的皇城布局、市井风俗或许能有一个更直观、立体的了解。  记者 周丹红 文/摄 制图 沈浩 通讯员 方汇

  小镇文化体验馆 展示152年的南宋记忆

  南宋皇城小镇2015年被列入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南宋皇城小镇文化体验馆的开馆标志着该特色小镇正式亮相。

  南宋皇城小镇文化体验馆又名“南宋记忆”馆,在南宋御街的鼓楼城门里,离清河坊不远,原来是一个游客中心,经过4个多月的改造完成。

  体验馆进口设在城门门洞东侧的边门,市民可免费参观,开放时间为每天9:30到12:00、13:30到16:30(逢周一闭馆)。

  从1127年到1279年,南宋存续了152年。这一段时间在历史长河中并不算长,但其间留下了很多记忆,占地560平方米的“南宋记忆”馆里展示的就是那一段南宋记忆。

  鼓楼曾是

  南宋皇城的一个分界点

  清河坊管委会说,选鼓楼作为体验点,是一种“别有用心”的设计,因为鼓楼对南宋皇城来说是一个很特殊的位置。

  鼓楼在南宋时位于皇城的北部,称为“朝天门”,是清河坊的南门。

  临安皇城有“前朝后市”布局,朝天门就是两个区域的分界线,朝天门以南是皇宫、三省六部、五司二局等官衙的办公重地,朝天门以北则是临安城繁华市井。

  在南宋时期,沿着御街从北往南走,走过朝天门就算是走进了南宋的政治核心区了。

  从今年年初开始,清河坊管委会对鼓楼一楼进行了整体重新改造,依照南宋民居建筑风格设计和装修,在室内建造了一个江南小院。

  走进体验馆,地上铺的是方形青砖,抬头看到的是飞檐,四周是白墙、浮雕,正对面挂着一幅写着“南宋”二字的仿古牌匾,抬头还能看到一片屋檐围出来的电子屏模拟天空。

  65平方米地下沙盘

  全景展示南宋皇宫

  进入体验馆,不妨先低头看,玻璃地面

  下展示的是南宋皇城工艺沙盘,那是一座参照不同版本的文字资料、图像后模拟“建成”的南宋皇宫,沙盘面积约65平方米。

  700多年前南宋皇宫什么样,基本上通过地下沙盘就能看得一清二楚。

  根据沙盘展示,南宋皇宫宫城内分为朝会区、后寝区、后苑区、宫内服务区、东华门宫殿区、慈宁宫区等,都是皇室成员居住和办公的地方。比如,其中,大庆殿是皇帝举行大典、大朝会的地方;勤政宫是皇帝的寝殿;仁明殿、慈元殿等是皇后、嫔妃居住的宫殿,往北还有皇家后花园。

  皇城墙外一圈,大多是官员们住的地方,分为北宫门、东华门服务区、东宫区、内府衙署区等。

  这个皇宫在当下的杭州来看,区域并不算很大,最南边的宫门丽正门在宋城路的位置,最北面的宫门和宁门在如今的万松岭一带,穿越回去沿着宫墙走一圈,总共约4.5公里。

  除了地下沙盘,体验馆地面四周也另有乾坤。比如有9块地砖被雕成了南宋9种钱币的模型,每块钱币上的字样都是不一样的,像“绍兴元宝”还是宋高宗当年的御书呢。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张鑫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