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河渠清淤和矿山复绿结合 枫桥用淤泥肥土

2016-11-29 07:46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周楷华 通讯员 陈泽燕 任光法

  浙江日报讯(记者 周楷华 通讯员 陈泽燕 任光法)这几天,诸暨市枫桥镇杜黄新村的种粮大户们,将一株株长势良好的油菜苗从培育基地移植到稻田中,明年开春,这里将形成千亩油菜花海。“油菜苗培育基地是今年刚建立起来的,原来这里是一片废弃矿山,自从铺上了从河道中清理出来的淤泥后就大变样了。”村民阮建均高兴地说。

        谈到油菜苗培育基地这个新生事物,还要从当地一条排涝渠说起。在阮建均的带领下,记者来到骆家桥排涝总渠,只见河道水流清清,两岸柳树依依,河渠边的石子路上三五村民在悠闲散步。“你肯定想不到,几个月前这里还是一片长满芦苇杂草的烂泥滩。”阮建均告诉记者。

  据悉,杜黄新村是省级粮食生产功能区,拥有1300多亩良田。但这里地势较低,排水灌溉都要依赖这条河渠。几十年淤泥沉积,导致水流量变小,排涝不畅,一旦遭遇洪涝灾害,整片农田都会被淹,损失十分严重。

  今年,骆家桥排涝总渠作为防洪排涝的一条重要渠道,被划入枫桥镇清淤范围。今年8月,该排涝渠完成改造,不仅疏通了“肠道”,还在两岸筑起了堤坝,原来的烂泥滩变成了生态河。

  河道通畅了,那淤泥搬上岸又该如何处理?该镇农业副镇长葛勇军说,从骆家桥排涝总渠清出的淤泥达7500立方米,以前淤泥会造成二次污染,今年该镇另辟蹊径,让淤泥变废为宝。杜黄山脚下有一座废弃矿山,原来这里堆满了石块,到处都是垃圾,影响村容村貌。枫桥镇将废弃矿山定为淤泥处置点,开辟出25亩油菜苗培育基地。

  阮建均告诉记者,闲暇时在稻田中种植油菜的做法由来已久,以往农民直接在田里播撒种子,一旦遇到寒冷天气,油菜成活率不高。“淤泥是天然的肥料,能够为油菜苗提供充足的养分。经过培育基地的‘孵化’后,油菜苗成活率大大提高,为农户带来更多的收益。”

  骆家桥排涝渠只是枫桥镇综合化、资源化实施清淤治污的缩影。截至目前,该镇已清淤3.9万余立方米,完成6条河渠的清理工作,大部分淤泥都得到了生态化处置。比如西小溪中清理出的淤泥成为西奕村土地开发的重要资源,青龙畈电排渠的淤泥为魏廉村大窝山塘脚土地复垦提供了优质土壤。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