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想来这“避风头”?没门! 临安出租房星级评定制显神功

2017-06-09 08:26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驻临安记者 管光前 通讯员 符栩潇

  最近,有两个曾在广东、安徽犯案的犯罪嫌疑人,相继在临安落网,立功的是两位房东。

  这两个犯罪嫌疑人本想逃到临安“避避风头”,不曾想,刚住下没几天,警方就找上门。

  警察是怎么知道他们来了临安?这要从始于去年的临安出租房星级评定说起。

  临安锦城街道东门小区是出租房集聚点,特别的是,这里所有的出租房都是挂“星”服务的。“三星级”房东陈苏华带着记者参观了他的出租房,只见门口装了一个投币式的电动车充电器,每层楼梯的拐角处,都安装了灭火器。打开租客的房间,门后的一只口袋里,备有口罩、手电筒和警哨,墙角装有灭火器,天花板配备了烟感器,窗边还安装了逃生绳。

  陈苏华告诉记者,东门小区125户出租房都安装了“六件套”,其中16户被评为级别最高的三星级出租房。“自从被评上三星,来租房的人都排队了,前面的房客还没有搬走,后面的就在等了。”

  东门小区片警阮浩伟介绍,去年上半年,为营造安定祥和的社会环境,临安警方在临安全市开展了出租房星级评定工作——根据出租房是否配备消防设施、有无煤气灶、是否曾发生过治安案件,是否严格执行住客登记制度,是否向公安机关主动及时上报租客信息等评价标准,对出租房进行星级评定并挂牌,分别被授予一星、二星、三星,并在小区橱窗集中展示。

  截至目前,临安全市28个出租房集聚区已共评定星级出租房2043户。从目前情况看,28个集聚区的租客登记率、准确率,和重大消防隐患整治率均达100%。

  星级出租房并非“终身制”,而是实行动态升降机制,每季评定一次。做得好的,升星;做得不好的,降星。对于星级较高的出租房,警方会免费或优惠安装超B级锁芯、逃生绳、防攀爬设施等,鼓励房东积极配合警方参与出租房安全管理。为了最大程度发挥星级效应,临安警方还把出租房屋的星级评定情况定期发送给临安的10多家房屋中介公司,由中介公司按照星级高低优先推介出租房源,使安全舒适的出租房更有市场竞争力。

  同时,临安警方还以网格为单位,建立了房东微信群,要求房东以微信或书面等方式,向警方实时上报租客身份信息。一旦发现可疑或有“犯罪污点”人员入住,警方立即介入调查。文初所说的这两位想来临安“避避风头”的犯罪嫌疑人,正是在这样的警民联动合作机制中,露出了“尾巴”。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