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树木也能拗造型 长兴树博园有批“动物树”

2017-06-19 07:44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驻湖州记者 杨君左

  近日,长兴泗安镇的“长兴树博园”成了网红,里面一棵棵千姿百态、造型奇特的树把整个树博园烘托得有几分奇幻色彩。走进树博园,随处可见用树木编织的“长颈鹿”、“孔雀”、“刺猬”等动物造型,犹如一件件艺术品。

  这样惟妙惟肖的“小动物”,究竟是如何打造的?今年55岁的树博园主人童鸣初说,要造型好一棵树就要先构思好造型,从小就给树枝定型、修枝、编扎,最后让树苗长在一起,看似简单,背后则是巧妙的构思和深厚的园艺技术。

  早在2000年,长兴苗木产业开始兴旺,童鸣初把果树改种苗木,曾经也和大多数同行一样满足于一棵树几十元钱的利润,而现在他是当地种植苗木附加值最高的人,这些都跟他2005年8月的一次广东之行有关。当时,童鸣初听说广东省顺德陈村花卉世界,有很多名贵的树,他准备了200万元,想去陈村买几棵好树。到了那之后,让他意外的是,身上的这200万元竟然连半棵树也买不回来。

  “罗汉松,造型真好,我想把它买回去,老板娘要价460万元,而且不还价,当时我就傻了。”童鸣初说,此前,他见过的最贵的罗汉松也就20几万元一棵,“但这棵罗汉松,经过人工造型,树形丰满,树干苍劲,确实不太一样。老板娘说,三代人才培养了这一棵树。”童鸣初明白,这是一门需要时间去雕刻的艺术。

  因为这棵开价460万元的罗汉松,童鸣初开始关注造型树市场。他进一步了解后发现,苗木的市场需求,已经从单纯的绿化环境向为美化环境转变,那些造型特殊的树的利润远远高于普通苗木。

  从广东回来后,在浙江大学一位教授的帮助下,他专门到日本东京参加了一个苗木造型师培训班。学了3个月,“砸”进去几十万元,也收获了很多东西。在他回国一年后,人们惊讶地发现,童鸣初的树博园里长出了各式各样长相奇特的苗木。

  现在,童鸣初这个占地80亩的树博园,有300多种奇树,都是他费尽心思从全国各地收集来的。园里的每棵树都有自己的特性和天然美,不同品种苗木塑造的动物、建筑、雕塑等,成为园中的特色艺术品。根据童鸣初的规划,树博园以树艺造型植物的景观式组合为基础,将打造成集旅游休闲、造型树展示、树艺研发推广及市民体验于一体的大型休闲度假区。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