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景宁:山区特征 畲族特性 乡愁特味 勾勒全域旅游繁华图

2017-06-13 10:51  来源:景宁镇治暨六边办 潘刘晶




  行走在畲乡景宁,横跨鹤溪河的7座风格各异的桥梁、特色日渐彰显的美丽县城、13.14公里的畲乡绿道、望得见乡愁的美丽乡村……无不体现景宁的山区特征、畲族特性、乡愁特味。

  沙湾镇的整治规划被评为全省47个优秀整治规划方案之一,拆除违建49.92万平方米完成省下达年度任务数的146%,“六三三”工作连续两年群众满意率全市第一,“五水共治”工作群众满意率全市第一……近来,景宁县喜事接踵而至,而这些都得益于该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提档加速”。“我们将以一规划三整治为抓手,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突出山区特征、畲族特性、乡愁特味,从而拓宽镇旅融合发展之路,实现全域旅游新突破。”县镇治办负责人刘世宝说道。

  为凸显“山区特征、畲族特性和乡愁特味”的总目标,景宁县专门设立特色文化打造专项组,引领各乡镇从本地的历史沿革、民风民俗、产业发展中挖掘文化符号、素材,形成“一镇一品”的差异化发展格局。如沙湾镇定位为“水韵沙湾·纤夫故里”,全方位打造纤夫文化;大漈乡、大均乡分别定位为“云中大漈·幸福小镇”和“畲乡之窗·和美大均”,围绕4A景区提升,推进镇旅融合发展,领路全域旅游创建。“截至目前,我县挖掘收集各式文化素材的280余条,初步完成了19个乡镇的“一镇一品一故事”编写工作。” 特色文化打造专项组负责人刘建雄说道。

  “道乱占、车乱开、线乱拉、摊乱摆……这些秩序乱象是‘集镇病’的缩影,也是城镇转型亟待解决的。”该负责人刘传才介绍,景宁建立督查、曝光、交办、核查、催办、督办、考评“七位一体”工作机制,借城镇序化倒逼城镇转型, 让“脏乱差”问题无处遁形。截至日前,19个乡镇共整改环境“十乱”问题2748个,整改率为100%,全市排名第一。

  自小城镇环境整治工作开展以来,畲乡铁军忙碌在景宁各乡镇的角角落落,他们积极响应“和美景宁军令状”、自愿投身环境整治行动。“‘孤军奋战’打不赢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硬仗,我们群干拧成‘一股绳’,锤炼一支助力中心工作推进的畲乡‘铁军’。”县镇治办负责人刘世宝说道。

  在整治过程中各乡镇逐步从“要我治”向“我要治”转变,环境“脏乱差”整治成效进一步提升,如毛垟、大均、东坑等乡镇,积极探索建立长效管控机制,纷纷推行“环保存折”“垃圾二分法”“整治突击队”等做法,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贯穿到特色文化节庆打造和A级景区提升等工作上,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同时,各乡镇建立健全“河长制”“街长制”等网格化管理模式,将每月18月固定为“全民清洁日”,发动群众参与到整治工作中,实现环境卫生的常态化管理。

  在不久的将来,景宁城镇面貌将焕然一新,街巷整洁、河水清澈、绿树成荫、花香笼罩、交通便捷、环境舒适,山区特征、畲族特性和乡愁特味不断彰显,镇旅融合不断发展的同时,全区旅游业也将迈上新台阶。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