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杭州推出“人脸识别自证系统”

2017-06-16 08:48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钟玮 通讯员 徐佳 傅宏波

  宾馆前台人员演示“人脸识别”。

  住酒店没带身份证也能办理入住了,这是真的。

  6月初,湖州的王先生出差来到杭州,当天抵达汽车北站已是深夜,还下着雨,王先生就近找了家酒店便打算住下。

  然而,王先生在办理入住登记时,发现自己出门急,身份证忘记带了,王先生对着前台工作人员面露尴尬,懊恼不已。“这下倒好,晚上总不至于睡大街吧。”王先生正着急着,前台工作人员面露笑意:“先生,不要紧,现在没带身份证也可以入住,只要通过我们的人脸识别系统查验一下就可以办登记了。”王先生很感慨,觉得这样确实是方便多了。

  昨天,记者来到杭州拱墅区星都宾馆亲自体验了一把“人脸识别”无身份证入住宾馆登记,感觉还是相当方便。

  酒店大堂的前台放置着两台“人脸识别自证系统”。记者了解到,相似的“人脸识别系统”从杭州召开G20峰会期间,很多宾馆都已安装,但那还是初代产品,而星都宾馆的这两台是升级版的。

  假如住客带了身份证,前台工作人员把身份证放置在“人脸识别自证系统”上面,住客站在前面人脸识别,身份证与人脸识别一致,就可以入住了,这就是初级版,目前杭州很多宾馆酒店都已配备。相比之下,升级版优势在于,住客可以实现“不带身份证也能住宾馆”。

  具体操作流程如下——

  先在“人脸识别自证系统”屏幕右下角点击“没有携带身份证”,然后在屏幕上输入身份证号码,再输入本人手机号码,手机会收到一条验证码,输入验证码后,“人脸识别自证系统”会自动在数据库里搜索你的数据,再对比你的人脸,完成匹配。

  记者试验了一下,整个过程只要2分钟就搞定,非常方便。

  拱墅分局治安大队大队长张洪明介绍,拱墅辖区内目前有正常营业酒店、旅馆322家,日平均接待住宿旅客12000人至13500人,其中每天有500人次以上的旅客因身份证未携带、身份证消磁等各种原因需前往酒店所在辖区派出所办理住宿证明。尤其是在安保重点时期,酒店、旅馆对除二代身份证以外的所有证件,都要进行严格把关,造成到派出所开具住宿证明的需求量成几何倍率增长。

  张洪明说,传统的住宿证明模式需要旅客在酒店陪同下前往派出所开具证明,整个过程至少需花费30分钟时间,派出所也需安排工作人员进行接待、核实,至少需花费5—10分钟时间,且不能保证百分百核证准确。

  为响应省市政府“最多跑一次”的号召,拱墅分局治安大队牵头拱墅区社会治安管理协会与某科技公司,对旅馆前台安装的人脸识别设备进行了深度开发运用,在有效解决无证人员住宿问题的同时,通过对大数据的开发整合,将人脸识别技术有效运用到了公安管理工作中,为基层减负,为治安管理服务。

  据杭州市公安局治安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将根据各区、县的具体情况,逐步推广“人脸识别自证系统”的经验做法。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