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美呆了的民居将不再是“传世孤品”

2017-06-02 09:26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驻富阳记者 骆炳浩 通讯员 王梦姣 朱一新

    你还记得几个月前在网上走红的富阳东梓关吗?面朝绿色田野的12个组团、46幢“最美农村回迁房”,像极了吴冠中笔下的江南水墨,并因此入选全国第二批田园建筑优秀实例。

  近日,具有建筑界“奥斯卡”之称的Architizer 2017 A+Awards颁奖典礼在美国纽约举行,绿城建筑设计院凭借设计作品“东梓关‘杭派民居’”夺得最佳评审大奖。

  这美呆了的民居,今后将不再是“传世孤品”——东梓关“杭派民居”二期工程占地30亩,约60幢,现正在办理建设用地审批手续。

  “我们遵循从单元生成组团,再由组团演变成村落的生长逻辑,创建一个具有水墨画般意境的‘设计小镇’,吸引设计师入驻,召唤原住民回归,留住观光客脚步。”东梓关村党委书记许时新说,富阳在推进“三美”新农村建设中,把东梓关作为“孙权故里、激情场口”富春山居精品示范线路的重要节点来打造,东梓关精品民宿、乡村书院等10多个建设项目,已列入场口镇省级小城市培育试点三年行动计划。

  东梓关村要让美丽风景变身美丽经济——目前,徽派建筑风格的东梓关游客接待中心项目,已完成招投标,即将动工;占地87亩的“江鲜一条街”、“中医谷”养生项目,已进入前期准备阶段,两年后又将多一幅水墨画卷。

  碧水荡漾的“长塘”,是东梓关村的中心,也是风景的灵气所在。当地政府把它看作围棋的眼,以规划为引领,重构乡村的美与生活,陆续对周边39幢清末民初的古建筑进行修缮,建起了村史馆、张绍富医德馆,整修了大樟树下的越石庙、江边的官船埠。

  在郁达夫的小说里,东梓关是一个安然恬静的小镇。如今,沿着清幽的青石板路走进村落,时尚的咖啡吧与传统的酒作坊、古朴的许家大院与新建的杭派民居,在这里互不惊扰。包括南方建筑设计院在内的7家知名设计院,先后落户东梓关的老宅大院。

  徐列军在“长塘”边开着一个小卖部,兼做小吃,开店的房子原本是“东图供销社”。在核心区块房屋外立面改造中,他的小卖部也有了一条十几米长的古式门廊。对他来说,最大的感受就是“以前来买东西的全部是乡邻,现在天南海北的人都有”。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