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拥抱云时代!融入云时代! 杭州移动开启未来之约

2017-06-13 08:01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何一佳 张丽华


  对于拥有“人间天堂”美誉的杭州来说,“云”不仅是秀美风光的重要元素,更是助力信息经济腾飞的主要推动力量。以发展信息经济、推进智慧应用为主要内容的“一号工程”,大力推进物联网、云计算和大数据等新一代网络信息技术和产业的跨越式发展,让杭州成为最具有“云化”气质的创新活力之城。

  6月9日,杭州移动“企业上云”应用推介会在杭州举行。300多位各行业精英、专家、企业代表相聚一堂,共谋产业升级,共推云端发展。大会现场,杭州市物联网行业协会理事长、杭州移动总经理王文生做了题为《移动之约,启创未来》的主题演讲。“面向未来,云时代已经到来,企业上云成为发展大势。”王文生指出,企业上云是这个时代的发展趋势 ,而云计算也已从炒作和膨胀期进入了当今的稳定发展期。

  “企业上云”可实现“一降、一提、一创新”

  从全球布局来看,云计算、大数据等网络信息技术正全面融入社会生产生活,是全球研发投入最集中、创新最活跃、应用最广泛、辐射带动作用最大的技术创新领域。

  从国内市场来看,中国云计算市场空间从2008 年的73亿元增长到2016年的3168亿元,年均增长率超过60%,云计算已从炒作和膨胀期进入了当今的稳定发展期。

  从政府层面来看,今年年初,在《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了推进“十万企业上云”,建设“云上浙江”,打造“数据强省”,是重点工作任务之一。

  正如王文生所言,企业上云是顺势而为,对于企事业单位而言,最直观的好处可以概括为“三个一”,即“一降、一提、一创新”。

  “一降”指的是降低运营成本。通过企业上云,把分散的、低效的、低水平的数据淘汰,让各类数据像用电用水一样集中化、规模化,大大降低运维成本和使用成本,为用户提供专业化的服务。

  “一提”指的是提高工作效率。借助平台,让企业信息化应用水平上升一个新台阶,通过统一平台上的协同工作,实现云端沟通、云端管理、云端聚合,形成开放、共享的工作机制,从而大大提高工作效率。

  “一创新”指的是提供创新动能。通过企业上云,小微企业实现云计算初级应用,大中型企业以“移动化”改造、“互联网化”升级、“智能化”提升等途径,逐步实现云计算深度应用,随着计算能力的提升,各种创新要素在云端平台集聚、交流、碰撞,形成的是一个共同成长,共同创新发展的产业“生态圈”。

  拥抱云时代,融入云时代,将是企业转型发展的必由之路。

  杭州移动全年将助力2万家企业上云

  半个月前,杭州移动召开了长三角物联网产业合作暨物联网开放实验室启用大会,与会各方达成共识,要聚合产业,勇夺“物联中国第一城”的旗帜,会上同步启动了“企业上云”工程,全年将助力2万家企业上云。本次“企业上云”应用推介会的召开,也将进一步成为杭州移动助力企业迈向云端,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的一项实质性举措。

  杭州移动构建了“3+3+N”的云服务体系,以三墩、石桥、萧山三大数据中心为基础,以能力开放平台、物联网OneNet开放平台、大数据应用平台三大平台为依托,为政府和企事业单位提供N项云服务。在N项云服务中,根据产品的适用度分为通用云服务(如移动彩云、会务云、桌面云等)和专有云服务(如政务云、教育云、医疗云等)。依托“3+3+N”云服务体系,将助力地方企业更快更好地实现上云。

  作为地区最大的通信运营商,杭州移动业务规模在副省级城市中排名前列,具有做云服务的天然优势。

  在服务层面上,移动彩云已助力全省超过10万家企事业单位轻松实现安全、快速、免费的“上云”,涵盖了党政军、金融保险、传统制造、小微创业等众多行业,积累了丰富的运营经验。

  在技术层面,杭州移动致力于云平台建设和云能力开发,提供弹性计算、云存储、云网络、云安全、大规模计算与分析等云服务,可面向不同行业、不同规模的企业提供个性化的“企业上云”策略。

  在产业层面,杭州移动超前布局物联网产业,作为杭州市物联网协会的理事长单位,成功打造了全国领先的智慧路灯、智能停车、燃气抄表和电梯卫士等行业应用;联合长三角物联网产业专委会、浙江大学等共同建设的物联网开放实验室也正式启用,为企业提供数据分析、能力输出、海量连接、应用孵化等八大服务,助推企业上云。

  8家企业获“企业上云”云应用服务商称号

  会上,杭州移动与16家企业举行了“企业上云”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双方将以实际行动推进“企业上云”创新应用在工业、农业、服务业、科技行业等各个领域的落地和推广,实现产业跨界融合发展,助力“云上浙江”、“云上杭州”建设;有8家企业获得“企业上云”的云应用服务商称号。

  杭州金通公共自行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张利强表示,“移动的优势在于它既是网络服务商又是云平台服务商。移动云简化了企业的办公程序,降低了企业成本,方便了企业管理。”

  作为本次被授牌的8家云应用服务商之一的杭州龙骞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海江说:“小企业如果自己设机房,10台机器都可能会嫌多,而移动的企业云只需付相应的服务费,尽显其可伸缩的优势,节约了企业管理成本。”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移动作为基础通信运营商,在网络能力和数据资源等方面的优势非常明显,对于改变杭州企业在“云时代”下的发展模式、生产方式乃至产业格局将产生积极的影响。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