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建德开展“德文化”地域品牌建设

2017-06-09 08:23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驻建德记者 李牡娇 通讯员 纪婕妤 王宇峰

  “习诗养德铸铁军,建功立德续华章”。建德老年大学近日上演了一场诗词的较量。考题既有“借问新安江,见底何如此”“移舟泊烟渚,日暮客愁新”等描写建德山水的诗句,也有“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等毛主席的经典佳作。

  比赛由易到难,一开始台下观众对“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这样的普及诗歌有些藐视,小声说自家儿子也会背。随着比赛进程的推进,诗词的难度逐渐提升,观众们直呼“好难”,纷纷掏出手机搜索答案。半决赛晋级决赛时,3支队伍进入加时赛,决赛的抢答环节更让观众们直呼过瘾。

  这是建德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直机关党工委联合举办的机关党员干部诗词大赛画面,来自机关单位、乡镇(街道)的12支队伍以诗会友,“学诗以立德,学诗以立言,学诗以立行”,也是今年以来建德弘扬“德文化”、打造“书香建德”的系列活动之一。

  “市民朋友们,无论您来自何方,坚守何种岗位,只要在建德这方土地上挥洒汗水,都是为‘建功立德’付出的生动实践。”早在5月17日,建德市委书记童定干就向51万建德人民发出《致市民朋友的一封公开信》,诚挚邀请市民朋友踊跃参与到“建功立德”大讨论中来,为建德更美好的明天献计献策,碰撞出绚烂的思想火花。

  这是建德市委开展“德文化”地域品牌建设的一号动员令,目标打造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道德建设县域样板。

  为了弘扬“建功立德”的地域人文精神,建德决定全力推进“德文化”建设四大工程,即提炼工程、名片工程、印记工程、弘扬工程,加快塑造地域文化品牌整体形象。具体包括,传承以严子陵、范仲淹、陆游为代表的严州文化,以李频、江公望、胡国瑞为代表的乡贤文化,以建德侯孙韶、新安江水电站建设为代表的“建功立德”人文精神;打造三张特色名片——“建德人”名片、特色文化村落名片,“德文化”单元名片;力争到2019年,建成100个以上“德文化”基层示范点,乡镇(街道)文化主题广场公园、文化景观节点小品建成率达100%,部门单位文化阵地建设覆盖率达100%。

  “一年立标杆、两年见特色、三年树品牌”,建德市委宣传部介绍,“德文化”打造分三步走战略,将成立“德文化基金”,鼓励和引导各类善行美德,彰显向上、向善的正面价值导向,让地域文化成为助推建德经济社会发展的内生动力,为实现建德新崛起提供精神力量和道德支撑。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