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浙江大地,小城镇蝶变日日新

2017-06-07 08:28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钱祎

  浙江在线6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钱祎)放眼浙江大地,小城镇的精彩故事,正在续写。

  一头连着城市,一头连着农村;一端连接工业信息化,一端带动农业现代化——1191个小城镇,成为浙江城与乡的“纽带”和“黏合剂”,在城乡发展中扮演着承上启下的关键作用。

  但小城镇也遭遇“成长的烦恼”。生活在这里的人们,获得感和幸福感如何提升?在分享城市生活品质、完善公共服务的同时,如何望得见山水、记得住乡愁?打造城镇化升级版,承载着百姓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是一份必须完成的答卷。

  突破,从一场问题导向明确的环境革命开始。“十三五”开局之年,浙江循着“八八战略”路线图,率先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力争用3年时间,使之成为人们向往的幸福家园。

  朝着“更加宜居、更有特色、更富活力”的目标迈进,浙江正在开启小城镇的新时代。

  美好生活新期待

  开化县齐溪镇,是浙江小城镇变革的样本。从粗放发展到提升软实力,努力实现生产集约高效、生活宜居适度、生态山清水秀,齐溪人亲历了嬗变。

  这个浙皖边界的山区小镇,近年来把环境综合整治作为重要一仗,集中攻坚。镇党委书记吴根良说:“把环境搞好了,越来越多的城里人就来了。”

  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作为新型城镇化的重要内容,小城镇在浙江备受重视。从加快中心镇改革发展、开展小城市培育试点到创建特色小镇,小城镇建设管理等各方面有了明显变化。

  但是,对照“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小城镇还存在明显短板。不少小城镇“一半像村,一半像城”,既有污水乱排、垃圾乱扔、杂物乱摆等“农村病”,又有千镇一面、交通拥堵、环境污染等“城市病”,离百姓的期待还有很大差距。

  建设美丽浙江,小城镇不能掉队。浙江瞄准小城镇的环境短板,精准谋划,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小城镇发展质量,在打造特色现代化城市和深化“千万工程”、建设美丽乡村的同时,让一个个洁净小镇、活力小镇、风情小镇镶嵌在浙江大地上,与美丽城市、美丽县城、美丽乡村交相辉映,共同构成一幅迷人的美丽浙江诗意大画卷。

  环境问题首当其冲。面对“决不把污泥浊水、违法建筑和脏乱差环境带入全面小康”的要求,浙江把规划设计引领、卫生乡镇创建和“道乱占”“车乱开”“线乱拉”及“低小散”块状行业治理作为六大专项行动,力争到2019年,全省小城镇环境质量全面改善、服务功能持续增强、管理水平显著提高、乡容镇貌大为改观、乡风民风更加文明、社会公认度不断提升。

  一次次攻坚行动,是浙江向小城镇转型发展的决心。按照计划,2017年至2019年,达标小城镇分别达到443个、552个和196个。

  转型升级新招式

  2016年10月,浙江11个市郑重签下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目标责任书。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全省要整治“低小散”问题企业(作坊)1.1万余家。

  多年前,浙江遍地开花的块状经济,促使小城镇快速繁荣,但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小城镇之困也日益显现:土地要素的制约空前严峻,低端产能过剩,有效产能不足,产业增长乏力。桐乡市濮院镇的羊毛衫、诸暨市大唐镇的袜子、吴兴区织里镇的童装……仿佛一夜之间,星罗棋布的浙江小城镇,迷失了产业发展的方向,甚至成为“低小散”问题企业的集中地。

  面对新常态,小城镇未来的发展空间在哪里?

  环境资源,是新型城镇化发展的基础。

  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环境综合整治,由此成为转型升级的倒逼之手。

  在行动启动之初,“低小散”块状行业治理就被列为六大专项行动之一。从严对标整治、加快合作转移、加快入园集聚、加快改造升级的“一从严三加快”,成为行动主要内容。

  站在乐清市大荆镇三官庙工业区,镇党委委员徐展欢感慨着小镇变化。他的眼前,已经看不到昔日遍地的“低小散”企业厂房。当地共有85家铸造企业、930亩车间,年产值却只有千万元左右。结合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大荆镇趁势进行“低小散”块状行业治理,8个分散在全镇的工业区被重新盘活。

  环境综合整治,也是转型升级的引领之手。

  入夜,武义县桐琴镇电子商务创业园里,一群年轻人还在电脑前忙碌。古街、古码头见证了这里的商贾记忆,高楼、工业区则传递着创业激情,看到小镇面貌大变样,传统企业主动求变,新兴科技型企业开疆拓土,订单走向国际卖场,“机器换人”大大提高了生产力,产业走上智能化道路。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与“三改一拆”“五水共治”一脉相承,如今已成为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的新招法,使经济快速增长,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升级。到2019年底,全省每年淘汰落后产能涉及企业1000家以上,整治和淘汰“低小散”问题企业(作坊)10000家以上,新改扩建标准厂房1000万平方米以上,培育小微企业园100家以上,完成“小升规”企业2000家以上,推动10000家以上中小微企业入园提升发展。

  浙江小城镇,呈现凤凰涅槃之势。

  城乡关系新图景

  在浙江小城镇,人们感受着美国学者泰勒所描绘的“卫星城”生活:围绕大城市,独立又相依,便捷的交通、完善的住宅及公共设施、充足的就业岗位,不仅分散了城市的人口和工业、带动乡村发展,还让住在这里的人们过着都市生活,享受田园风光。

  无论从哪个角度看,城乡统筹发展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最终指向的是人的全面发展。由此入手,浙江的目标坚定而清晰:强化规划设计引领,通过整治环境卫生,解决“脏”的现象;整治城镇秩序,解决“乱”的现象;整治乡容镇貌,解决“差”的现象。

  而小城镇大多自发形成,重点产业不突出、生态环境脏乱差、公共服务不到位等问题,归根结底是规划设计缺失所致。在行动之初,浙江就反复强调规划先行。今年4月,浙江第一个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设计工作现场会召开,标志着列入今年达标的443个小城镇全部完成规划方案,并首次推出47个优秀规划方案。

  “浙北桃花岛”嘉善县姚庄镇,发展的背后是道路打造的历史。从康庄工程建设,到品质工程提升,城乡“毛细血管”被一一打通。公交车开到了田头,百姓到最近的高速路口不超过10分钟、到县城不超过20分钟、到最远的村不超过40分钟。城、镇、乡交通实现无缝对接,城乡一体化格局被打开。

  路桥区蓬街镇的老菜场改造,以前始终是“螺蛳壳里做道场”。现在,就在老菜场几步远的地方,一个多功能的新农贸市场落成了,不仅有菜场、摊位,还有小商店,停车位充足,得到居民点赞。公共资源均衡化,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大城市的优质资源,也为城镇公共服务配套完善、乡村基础设施提升带来了契机。

  为破解基层治理难题,浙江还明确:2017年6月底前基本搭建起乡镇(街道)综治工作、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便民服务四个平台,加快向村级延伸。“道乱占”“车乱开”“线乱拉”等小城镇通病,正在逐步解决。

  “共享天蓝、水清、山绿、地净,共建富饶秀美、和谐安康、人文昌盛、宜业宜居”,这是令人期待的美好图景,也是建设“两美”浙江的目标。从小城镇出发,浙江浓墨重彩续写“八八战略”新篇章。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