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金华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是一场内外兼修的彻底改变

2017-05-20 11:09  来源:浙江在线记者 黄玉环 徐茜茜 实习生 汪企宣

4444.jpg

  浙江在线5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玉环 徐茜茜 实习生 汪企宣)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是一场硬仗,时间很长,过程却不能忽视。整治行动开展至今,“金华铁军”们相继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5月19日,来自省、市及各县(市、区)的整治行动相关负责人汇聚在浦江,参加金华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现场推进会,在这里,他们汇报前期工作,总结当前经验,探讨未来方向。

  据了解,今年金华市整治项目达到1087个,位于全省第一。省小城镇整治办常务副主任张奕在会上表示,金华小城镇大多是人口集中,体量较大的小镇,整治的难度是非常大的,金华市委市政府迎难而上,其创新精神,担当勇气催人奋进。

  浦江县以郑宅镇和岩头镇两个试点镇示范带动,着力在全县范围内展开整治行动。针对“线乱拉”乱象,郑宅镇总结出“二十字战法”——“去除废线、归并散线、檐下走线、管线成景”,全力歼灭“空中蜘蛛网”。给线缆染上五彩颜色,融于壁画景物中,实现二次元和三次元的交错,既保证了安全,又带来视觉美感。

  可是,当美观与民房产生冲突时,又将如何处置?会上,浦江县县长丁政介绍了郑宅降层改迁改造的办法。“因降层拆迁改造而减少的居住面积,以安置房的形式补偿。截至目前,共降层45间,面积达4725平方米,竖马头墙41个,安装木格花窗144扇。”

  “金华铁军”的创新步伐自然不止于此。兰溪市将“五水共治”办、“三改拆一”办、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办合署办公,组合用拳,凝聚人力统筹抓好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和治水拆违工作。兰溪市委副书记范冬岩告诉记者,目前,兰溪市集中开工整治项目47个,总投资2.1亿元。

  磐安县针对辖区内45个“城中村”,提出“四清零”对策,“拆”自当头,坚持“面子”“里子”一起抓,清除“违章建房、危旧房屋、一户多宅和附房”,腾出空间,朝“四覆盖”转变,提升小城镇“颜值”。磐安县委副书记李斌峰表示,全县将在5月底全面清除289处违章建房、1629处危旧房屋、402处非法一户多宅和920处各类附房,共拆除建筑面积将达27.6万方。

  “处理好“面子”和“里子”的关系,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不只是简单的立面改造,几个节点的打造。金华正通过实际行动,让老百姓感受到整治带来的美好改变。

  金华的整治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的同时,也凸显了短板。金华市委副书记马小秋在会上表示,部分乡镇的思想重视不够,工作推进滞后,整治氛围不够,没有将整治精神传达给基层群众,造成上热下冷的工作氛围。对此,马小秋提出三点建议,一要重视规划的科学性、可操作性和特色性,因地制宜,传扬金华特色传统文化,打造有故事的小镇;二要坚持项目为王,进一步提升整治和工作质量;三要围绕整洁有序,拉高工作标杆,进一步提高管理水平。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