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看前童古镇如何拓展发展新空间

2017-06-06 09:07  来源:宁波日报 记者 王岚 通讯员 刘鹏程 路敏艺

  图为前童古镇街巷新貌。(王岚 摄)

  择一不同于平日的静谧之所闲居娱乐,正成为越来越多城市生活人群新的休闲方式。宁海前童镇在旅游开发过程中牢牢抓住这一新的需求,借力“三改一拆”,结合古镇保护性旅游开发,大力发展民宿经济,为古镇注入了新的活力——

  古镇重现活力

  在一个细雨蒙蒙的上午,笔者又一次来到前童古镇。进入小镇,青瓦灰房,街巷错综,渠水淙淙,仿佛一瞬间回到了几百年前的时光中。

  前童古镇,始建于南宋时期,至今已有近800年的历史,先后被评为浙江省旅游名镇和中国历史文化名镇。

  由于前童古镇建成年代久远,其中房屋又多是木质结构,一度面临建筑破败、人去楼空的窘境。而此时的前童古镇,与多年前相比,已完全换了一副模样:街巷干净整洁,周边老房修旧如旧,特别是江南小镇典型的小桥流水、卵石小径、白墙黑瓦、镂花石窗、雕梁画栋,甚至连“前童三宝”豆制品制售摊等历史传承,都被原样呈现出来。

  “古镇从2007年起开始进行保护性旅游开发,累计投入超过2亿元。特别是‘三改一拆’行动的开展,通过‘拆治归’,加速了古镇的修复和活力重现。”前童镇镇长卢华乾说,随着近年旅游业的飞速发展,前童古镇每年的游客数量增长都在两成以上,去年古镇接纳游客量已达127万人次,今年前5个月游客数量更是达到72万人次。

  拆改并进促变化

  作为历史文化保护区,前童古镇在旅游开发过程中、在“三改一拆”工作推进过程中,是如何处理好保护和开发的关系的?

  “古镇修建面临的问题特别复杂。我们也是在做了慎重研究并有了保护性规划的前提下,逐步推进拆改建工作的。”卢华乾说,当时镇里遇到的主要问题有三个:一是许多上百年的古建筑已经年久失修,成了危房,古镇的可持续发展遇到瓶颈;二是前些年,因为人们缺乏古镇保护与开发意识,拆旧建新,一些砖混结构混杂在古建筑群中,与古镇的整体形象格格不入;三是古镇核心区外围区域脏乱差、基础设施薄弱,餐饮、住宿、休闲、文化、娱乐、商业等功能严重不适应旅游发展的需求。

  “为解决这些难题,我们镇紧密结合‘三改一拆’行动,为古镇的保护和开发制定了针对性方案。”前童镇村镇办主任王武辉说,镇里对不协调的违章建筑进行拆除,或通过地块拆迁改造引进配套旅游大项目;在0.9平方公里核心保护区则以改为主,一方面通过政策杠杆撬动民间资本在遵守保护规划的前提下改造老宅,一方面由政府出资大力修缮文保单位,并积极引进适合古镇的新经济业态。

  据介绍,自“三改一拆”行动开展以来,全镇处置违法建设8起,拆除与古镇格调不一致的历史违建9处,拆除违章搭建的各类棚屋50余处,拆除危旧和倒塌房屋院落20余处,拆除总面积18340平方米。按照保护优先和适度开发的原则,修缮或重建古建筑31处。

  传承复兴谋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前童旅游已不满足于仅仅是一个景点,开始打造一个有“烟火气”、能让人住下来的特色家园。

  “改出的不仅是风貌,更是空间。”卢华乾说,0.9平方公里的核心景区缺少发展空间,所以前童古镇必须做足“改”字文章。为此,镇里出台政策,主要通过三种方式促进老房修缮改造:一是由镇政府从原住户手中收购后统一修建开发;二是给予业主补贴由业主自行修建,镇里负责项目审核与监督;三是镇政府与业主签订8年至15年的合约,合约期间房屋由镇政府代为修建和经营,业主产权不变。

  老街32号童先宝老先生就是受益于改造补贴政策的住户之一。他投入30余万元自行修缮了老屋,将祖传“前童三宝”制售生意越做越红火。“老街本是古镇商业街,但破损严重,我们生意也不好。后来镇里出台修房给投资额一半补贴的政策,我们就下决心重建老宅,专心做生意。”童老先生的儿媳妇说,里里外外环境一变,游客多了生意就跟着好起来。现在,跟他们一样回家修宅创业安居的人也多了。据悉,前童镇通过“三改一拆”对老街两侧危旧房屋进行修缮或重建,已拆除危旧房6处、修缮房屋11处。

  焕然一新的,还有花桥街。这是前童古镇最美的一条街巷,街巷两边景点也较多,是游客游览最密集的区域。

  这几年,前童镇大力招商引资,着力在花桥街及周边重点打造特色民宿,在最大化保持古镇原始风貌的前提下,通过重建修缮和改建,打造出尺木草堂、花桥游居、鹿山别院、上木堂等6家古镇特色民宿。

  全木结构、庭院深深的鹿山别院,就是在已倒塌老宅的基础上改造而成的高档民宿。“2013年,近200年的祖屋坍塌,而此时正好传来镇里全力打造旅游小镇的消息,我们全家一商量,决定回家为家乡变得更美尽自己的一份力。”鹿山别院主人卢晓瑛说,院落修建全部采用古法,特别是大量采用了木雕装饰。“为了凑足资金,我们卖掉了杭州西湖边的两套房子,别院建设已耗资1200万元,其中人工费就占了三分之一。”卢晓瑛说。

  灵活的开发扶持政策使得古镇重聚人气。“从2014年启动民宿改造至今,古镇已有民宿23家,床位240余个,目前一到节假日就一房难求。”卢华乾说。

  与此同时,围绕打造生态、旅游、休闲特色的目标,前童镇政府借“三改一拆”对古镇景区入口一块荒地进行了清理整治,拆除棚屋3处,腾出可利用土地0.33公顷,用于规划建设前童镇职工文化活动中心。

  2016年,前童镇又在古镇核心区外围启动粮库文化市集、前童文化、古镇商业三个主题区建设,拆除历史违建9处,腾出建设用地7900平方米,建设以旅游住宿为形式、以文化展示为吸引、以消费购物为目的的历史文化街区。目前,该文化街区正在加紧建设之中。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