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秀洲油车港镇卫生院成立中医“家庭医生”团队

2017-06-05 09:20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张佳丽 通讯员 芮爱芳 沈明芳

  “谢谢医生,要不是你为我制定了这么周密的中医康复计划,我也不会好得这么快……”油车港镇杨溪村的老周握着江医生的手激动地说。记者了解到,老周自2015年12月中风后便一侧偏瘫,关节僵硬,一直卧病在床,生活不能自理,情绪十分低落。油车港镇卫生院中医科的江蕾蕾医生根据其实际情况,为其制定了比较系统的个性化中医康复计划,在经过半年的中医康复治疗后,目前患者已能拄拐行走,生活自理能力得到显著改善,性格也开朗了许多。

  为了实现基层首诊、分级诊疗、双向转诊的工作目标,让百姓享受到全面、周到、便捷的中医药服务,油车港镇卫生院自2015年9月开始开展社区责任医生团队签约服务,截至目前全镇签约人数达9605人。其中,重点人群签约人数9325人,重点人群中高血压病人签约2710人,糖尿病人签约886人,精神病病人185人,0~6岁儿童、孕产妇200人。社区责任医生签约服务让居民足不出户,在家就能享受社区责任医生团队的医疗服务,从而做到疾病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并有效控制疾病的进一步发展。

  经过一年多的运行,责任医生团队在不断完善,服务能力在不断提升,签约人数也在持续增长。为了能给居民带去更全面、多样化的医疗服务,今年1月,油车港镇卫生院创造性地将中医药服务纳入社区责任医生团队的具体实践,直接参与辖区内社区责任医生签约服务,为辖区内居民带去中西医结合的家庭医疗服务。

  “以往,责任医生签约团队只是提供量血压、查血糖、孕产妇保健指导等常规西医临床服务,中医团队的加入,使我们可以为居民提供推拿、针灸、康复指导等多种中医特色疗法。签约数月以来,已在功能康复、预防保健方面取得较好成效。”油车港镇卫生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医讲究五行和望闻问切,这就更适合全科医生上门服务。而且从患者的角度来说,急病、大病更倾向于去大医院,而亚健康状态的调理和慢性病的恢复,进行中医治疗则更符合百姓的心理。

  目前,油车港镇社区责任医生团队可为居民提供的基本医疗服务,涵盖常见病和多发病的中西医诊治、合理用药、就医路径指导和转诊预约等。个性化签约服务内容包括中医健康评估、康复指导、家庭护理、中医药“治未病”服务等,同时对0~6岁儿童及老年人提供中医健康管理服务。中医师成为责任医生团队的生力军,使传统有效的中医特色治疗在社区、家庭落地生根,促进了秀洲中医药事业的进一步发展。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