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画乡银杏小镇描绘生态旅游新画卷

2017-05-25 15:49  来源:嘉兴在线 记者 陈曦 欧林 通讯员 张庆丽

  近日,漫步在油车港画乡银杏小镇,每个角落都流淌着古风遗韵。麟湖旁,一个4A级景观公园——“银杏·天鹅湖”正在紧张施工:园路和游步道面层正在铺砖;景区入口中心广场和停车场正在进行基础建设;水生态植物种植进场;13500棵银杏树完成栽种,漂亮的银杏片林已初具规模,整个项目预计2018年底可投入运营。

  正在建设中的画乡银杏小镇,不仅成功跻身嘉兴市第二批市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而且成为秀洲区全域旅游规划中的重要节点。未来,这块区域将结合农旅小镇建设,联动打造“银杏·天鹅湖”和西千亩荡旅游景区,形成独具江南水乡风情的美丽油车港示范点、精品线、景观带。

  “美丽麟湖,精致新城”,是油车港的建设理念。根据规划,该镇将依托小镇湿地、银杏、文化和江南特色村落等油车港镇特色资源,以自然为本,着力发展生态旅游一大核心产业,加快发展休闲度假、文化体验两大重点产业,培育发展健康养生一大新兴产业,在小镇构建“1+2+1”产业体系,全力打造最具江南水乡特色的生态旅游小镇。

  去年5月初,随着“银杏·天鹅湖”项目的落户,油车港正式踏上了生态旅游小镇的建设征程。经过一年的精心打造,目前,环湖三万株银杏、千米红梅长堤、观光小火车、激情卡丁车环道正在抓紧推进,渐渐融入油车港人的日常生活。除了旅游观光的功能外,“银杏·天鹅湖”还将打造成为居民休闲活动、儿童体验的好地方。“以后这里不光有水上娱乐设施,周边还将打造精品民宿区。”“银杏·天鹅湖”项目负责人杜良钧表示。

  “银杏·天鹅湖”这张新名片,让油车港镇成为嘉兴知名的休闲度假胜地、养生基地,也让大都市人的第二居所目标从想象变为现实。这两年,油车港镇正在全力打造更有颜值的小镇。规划了环麟湖水乡湿地风貌区和环西千亩荡水乡湿地风貌区,将千亩湖荡、生态湿地、农民画绘画之乡、栖真特色村落等整合起来,通过重点打造菱珑湾、非遗小镇、五色池湾等项目,“串点成线”,精心描绘3条“美丽乡村”风景线,使之成为“嘉兴最美水乡”。

  将文化融入旅游之中,是油车港打造全域旅游的创新思路。在千亩荡边的南湖菱文化展示馆,一幅幅富有水乡韵味的农民画映入眼帘,本土农民画家张金泉正在抓紧创作,富有浓郁江南水乡气息的农民画,为美丽乡村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我现在正在画的是一整套的农业二十四节气。”农民画家张金泉说。如今,油车港镇已拥有农民画室4个,创作基地1个,后备人才基地4个。在今年5月18日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等主办的“中国精神·中国梦”全国农民画创作展中,油车港镇有缪惠新、张金泉等农民画家的3幅作品入展。以农民画为核心的民俗文化特色已经成为油车港镇特色小镇发展的一张金名片。

  “今年,油车港镇将全年完成美丽乡村建设专项投入1亿元以上,在完成胜丰村菱珑湾、栖真村农民画非遗小镇、五色池湾三个示范点建设基础上,全力推进11个优美村庄示范点建设。”油车港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