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嘉善陶庄镇:“农业家政”省力又省心

2017-06-02 09:13  来源: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倪杨艳 通讯员 王俊倩

  下过雨的午后天气格外清新,陶庄镇金湖村的“乡土专家”杨其荣喊上两名工人驾驶着插秧机,便赶到汾玉村为种粮大户钱金荣进行机插秧。“老钱承包了70多亩农田,每到育秧、插秧、收割的季节,他都请我找人帮忙。”杨其荣介绍,自己所创建的金穗粮食专业合作社,至今已拥有稻米生产基地807亩,辐射带动金湖村、陶庄村、汾玉村、翔胜村等村的粮食生产。

  我县目前涌现的“农业家政”组织共15家,服务面积达到2.5万亩。县农经局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农业家政’就是乡土专家为农田提供‘保姆式’服务,把一项活一包到底。”

  省时省力 打工种田两不误

  眼下正是晚稻播种季节,陶庄镇汾南村种粮大户金荣华却没下田忙活,反倒自顾自地忙着其他事情。“我有‘农业家政’,省力又省心!”金荣华告诉记者,她跟嘉善金穗粮食专业合作社签订了水稻全程托管服务协议,只需要支付每亩230元的托管费,合作社今年将为金荣华的晚稻生产提供全程机械化服务。

  “农业家政”种田水平怎样?从去年就开始享受“农业家政”服务的老李深有体会。去年签订托管协议后,合作社帮他重新作了种植规划,将原来产量较低的常规晚稻换成了杂交晚稻,产量从每亩500多公斤提高到800多公斤。今年初,老李又决定继续请来“农业家政”。“托管之后,我就可以外出打工,又增加了一笔收入。”

  “粮食生产中存在‘谁来种田’和‘如何增收’两大难题,‘农业家政’可以有效解决这些问题。”杨其荣介绍说,传统直播水稻杂草较多,除草期间需要请几十个人来回拔草,这在如今的农村很难实现,但机械化种植所需的资金和技术困扰着传统种粮户。“我们统一品种,统一育秧插秧,统一施肥,统一防治病虫害,做到了规模化的集中管理。”杨其荣告诉记者,借助这一系列措施,水稻的品质得到了保证,增产率达到25%,水稻种植进一步向精品化、品牌化方向发展。

  高产高效 机械化操作显活力

  6月的田头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插秧机在田间来回作业。汾湖村的老林看着自己的三亩半水稻田,啧啧赞叹:“还是机器耕得好啊!”规模化种植是现代农业发展的方向,而机械化是实现规模化的基础。“机械化种植要出效益,就要规模化生产。”为此,杨其荣起初甘愿帮农户免费种田,他说:“只有让大家看到机械化的好处,才能得到大家的信任,实现规模化。”如今,该社服务2.4万亩水稻田实施了规模化种植,全程实行机械化耕作和标准化管理。

  “随着农机的日益普及,成立合作社将最大限度地减少农户们分散购置机具带来的投资浪费。我们要借助合作社这个平台,扩大作业服务范围,提高农机利用率,节省投资,解决需求与效率的平衡。”杨其荣说。目前,合作社拥有高速插秧机、收割机等20余台,机库房面积300平方米。“此次又新建了5000多平方米的育秧中心,为更多的农户服务。”据悉,杨其荣通过开发精品大米,打响“陶箩”品牌,在我县及周边市场享有较高的知名度,陶庄镇也积极走精品产业化生产之路,将所生产的优质大米进行深加工后,以“陶箩”品牌出售。同时,杨其荣还积极推广水稻良种,采用科学种植新技术,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