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教育就业 正文

五芳斋千万元征集裹粽机器人

2017-05-23 09:36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驻嘉兴记者 陈建芳

  从淘米、拌米,到粽叶清洗,再到手工扎线……在一个标准化车间里,生产一只粽子需要36道工序,9个手工动作完成。如今,一则悬赏征集令让粽子生产即将迈向机械化。

  端午节快到了,百年老字号嘉兴五芳斋发布“1000万征集裹粽机器人”的活动征集令,向社会大众及相关机器人研发机构重金悬赏。

  “五芳斋的多数工艺已经实现自动化生产。”五芳斋研究所所长何剑飞介绍,一位裹粽技师包一个粽子的时间大约在20秒左右,每天有130万个粽子从他们手上诞生。

  此次征集令,主要针对的是目前阶段只能用手工包裹粽子的几道工序。“技术难点就在于包裏定型和扎线。包裹太紧的粽子容易夹生,太松的又会过烂,少了嚼头。”何剑飞说,粽子的不规则形状,也加大了机械操作难度。

  对此,五芳斋有着严格的智能化要求,需要机器人的包裹效率比人工提高50%以上,裹一个粽子的时间缩短至10秒,并能按照粽叶打壳、第一次米料定量、加馅心、第二次米料定量、包裹成型、扎线定型,6道传统工艺来包裹粽子。

  “裹粽机器人上岗后,结束了千百年来用手直接抓米、抓馅的裹粽方式,提升了粽子规格的标准化程度。” 何剑飞说。

  在机械化的今天,老字号纷纷探索转型创新路。比如,以手工月饼著称的百年老字号“久康”月饼,实现了月饼加工全程自动机械化;以冻汤圆、饺子享誉全国的三全食品也已完成机械化代替手工……

  五芳斋品牌总监徐炜表示,五芳斋一方面将保持手作之美,另一方面也在积极尝试智能生产,将老字号推向“轻、快、互联网化”发展新阶段。人工智能和手作匠心的协作,将是这个老字号的又一次大跨越。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