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长兴复活百年古村道

2016-03-15 07:18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江帆

  浙江日报讯长兴县小浦镇方岩村位于“十里古银杏长廊”的中部,这里古木参天,自然环境优美,保存着大量古村和古道遗迹。

  近年来,方岩村遇到了一个难题:古道保护和现代化改造之间究竟该如何取舍?

  走在方岩村煤山下一段长300米左右的蜿蜒古道上,53岁的村委会主任许建中打开了话匣子,“像这样长长短短的古道,村里有不少。”脚下这条方岩古道是村里最长的一条,3月初刚刚修缮完毕。

  许建中边走边介绍,方岩古道长约1.2公里,横穿整个村庄,是当地村民出入的必经之路。现在村民都盖起了新楼房、买了摩托车和小汽车,古道渐渐满足不了这些交通工具的需要。前几年,好几条古道开始破了,有的还塌了,不少村民开始用水泥自行修补,慢慢地,途经村中的一段段古道,已经看不到昔日用石头铺就的模样了。

  “几百年的古道会不会就消逝在自己手里?”许建中一想到这个问题就着急。2014年,方岩村开始铺设农村污水管网,不得不在古道上凿开一米多长的口子。他提着厚厚一叠村里古道的历史资料,向小浦镇政府和村委会提出了修复古道、保存方岩村历史文化的建议。

  这个提议很快得到了村民和镇里的支持。去年开始,许建中跟长兴县的专家们学规划,一方面调整村里还没有动工的农村污水管网工程,尽量减少对古道、古建筑的破坏;另一方面,重点讨教如何修缮古道,并加以保护。

  古道过去所砌的石头,如今在周边已经找不到了。许建中专门去福建泉州淘到了最贴近方岩村古道面貌的茅山石。解决了原材料的难题后,借助方岩村正在实施的农村生活污水工程,边施工边修复古道,“我们一边‘五水共治’,一边‘生态修复’,一举两得!”许建中说,利用治水这个契机,村里的面貌将会大不相同。

  “方岩古道先暂定用茅山石修复300米,方便下一步调整。”许建中说,“修缮之后的古道,更加整洁更加宽敞,村民们出行也更方便了。”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李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