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鄞州横溪镇:“铸造之乡”蝶变“慢游小镇”

2016-03-10 06:38  来源:宁波日报 记者 朱军备 张伟方 鄞州记者站 续大治

  #!time!#前不久,经省市有关权威机构评定,鄞州区横溪风景旅游区获评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据悉,以整个乡镇区域成功申报3A级景区,在全市是首个,在全省也不多见。可谁能想到,七八年前,这里还是“白天烟囱林立,晚上黑雾缭绕”的“铸造之乡”。

  上世纪八十年代,横溪镇和附近的云龙镇集中了159家铸造企业,成为当时引以为傲的中国“铸造之乡”。粗放式发展的铸造业,虽然产生了不错的经济收益,却给环境背上了沉重的包袱。2008年起,鄞州区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对以铸造行业为重点的污染企业实行“关停并转”。拥有34家上规模铸造企业的横溪镇,两三年间淘汰了23家,对保留下来的企业进行技术改造,达到环保排放要求。

  “壮士断腕”治污赢得一片叫好声,但横溪镇经济发展往哪里走?横溪镇党委、政府班子经过充分酝酿,决定发挥好毗邻东钱湖,拥有丰富的山林、水库、古道、古村、非遗等自然和人文资源的优势,主攻旅游休闲产业。“我们认识到,青山绿水定能转化成真金白银,因此咬定青山不放松,像抓工业那样大力发展旅游业。”镇党委书记王志刚说,8年来,横溪镇先后投入了十几亿元用于城镇和生态建设。

  8年前,离中心镇区两公里的周夹村亭溪岭还是一片仅当地人知晓的“野山岭”,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城里人前来爬山健身。横溪镇因势利导,为亭溪岭古道新设了停车场、旅游标识等设施,方便健身客。全镇还推出了八条精品古道,修复了山上民宿等设施,横溪由此成为远近闻名的古道健身目的地,如今,涌入横溪的游客全年在50万人次以上。

  古道健身热带火了农家乐。古道边的农户开出一家家农家餐馆。上街村的农民陈海良说:“我在村里的铸造企业打工8年,收入不算高。”现在,他和妻子沈亚娟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创业,在农田里种些艾青,用手工做好艾青团,双休日拿到古道入口处卖,天气好的话每天能卖出六七百只。

  青山拥翠,碧水长流,古道穿行,古建深藏。良好的环境吸引了不少投资者的目光。在莫干山成功开发“无界”民宿的上海“空境”公司,眼下正在下山坑自然村打造“逐野”民宿项目。“横溪这个地方空气好、环境好,我们计划投入2000万元打造一个高端民宿,让城里人体验山野慢生活。”负责项目的茅经理说。

  今年,横溪镇完成了《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初稿的编制,将围绕“一廊一线三区”的目标,重点规划11个以“徒步健身”为特色的旅游项目。

  编后

  从昔日污染严重的“铸造之乡”,转型为全省少见的国家3A级旅游景区,鄞州区横溪镇的美丽蝶变,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成功实践,也是执政理念转变后实现的凤凰涅槃。

  关停并转纳税企业,需要放弃真金白银,但阵痛之后,换来的是青山绿水的良好环境。好环境又引来游客,引来休闲业投资者,就能将得天独厚的山水资源转化为促进区域发展的优势产业,这样的发展,必定能持续,也能得民心。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黄玉环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