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嘉善姚庄镇:沪浙文化联动 共享一个“社区日”

2017-05-27 14:27  来源:嘉兴日报 通讯员 邢乐静 苏丽君 记者 戴纯青

  日前,上海市民文化节启动,沪郊金山枫泾镇推出了“社区日”,姚庄镇受邀参加活动。两地居民进行“文化联动”,共享一个“社区日”。        

  “社区日”当天,在枫泾镇社区文化活动中心1楼的培训室内,姚庄镇市民与枫泾镇“读与写”书友会的会员们一起探讨了“庄庆娟现象”。庄庆娟是一名土生土长的农村妇女,现在是枫泾镇中洪村的一名村干部。“读书改变命运”在她身上得到了生动的体现。两地书友围绕庄庆娟最新出版的《心灵放牧》作品选开展研讨。

  在2楼音乐教室内,姚庄故事员俞虹霞的《白鱼荡的由来》声情并茂地讲述了姚庄本土民间故事;孙艺璠的《姚庄的来历》则生动再现了姚庄的历史文化由来,台下的观众听得十分入迷,不时传来阵阵掌声。故事员时而温婉动情、时而怒目圆睁、时而幽默诙谐、时而义正词严,他们的“嬉笑怒骂”,皆成了民间故事里民间智慧的“口头文章”,两地故事员以故事演讲的形式活态展示着传统的民间文化。

  与此同时,20幅由姚庄和枫泾两地农民画家创作的农民画作也正在此地展出,展览期间,吸引了枫泾当地、外来游客近万人次参观。据了解,此次沪浙农民画联展展出的20幅画作是此前姚庄镇联合枫泾农民画家,以创业创新、美丽家园、公益之路、平安建设、红领巾飘起来这五大主题创作的农民画获奖作品,展现了独特的作品风格和两地极具特色的地域文化。

  浙江姚庄,沪郊枫泾,文脉相近,民风相连。姚庄与枫泾两地居民再次进行“文化联动”,不仅增进了沪浙地区文化交流与合作,也进一步推动姚庄文化接轨上海,打造“沪浙一体化”区域交流新模式。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