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嘉善姚庄镇推进小城镇服务行业提质升级

2017-05-12 09:30  来源:嘉兴日报嘉善版记者 丁珩 通讯员 邢乐静

  近日,姚庄镇综合行政执法人员来到姚庄集贸市场,对市场周边的小餐饮店开展整改落实检查。在执法人员手中,有一份由专业食品安全检测机构出具的小餐饮店问题清单。

  执法人员张建英走进一家早餐店,检查油烟罩、打开消毒柜,查看相应的设备。“这家早餐店主要涉及油烟处理与消毒保洁问题,就成了我们执法检查的重点。”张建英说,借助专业机构的力量,执法部门的工作更有针对性,效率更高。

  姚庄镇营业面积小于150平方米的小餐饮经营单位共277户,主要分布于姚庄、丁栅和俞汇集镇。其中,194家有油污油烟产生,83家无油污油烟产生。

  面对小餐饮店点多量大与执法部门人手不足的矛盾,姚庄镇在小餐饮整治中引入了专业食品安全检查机构,全面检查该镇涉及食品安全的企事业单位,根据发现的问题制订问题清单并指导相关单位开展整改,及时上报市场监管部门和镇食安办,对拒不改正的,由市场监管部门依法进行查处。

  “第三方机构的参与,让小餐饮行业整治更加专业,执法部门将更多精力用到监管上,提高整治效率。”姚庄镇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结合专业机构检查内容,该镇制定了油烟、污水、餐厨废弃物处理等9个方面的整治提升标准,促进小餐饮行业规范发展。

  随着姚庄小城市建设的推进,小餐饮、洗车等服务行业发展迅猛,在方便城镇居民生活的同时,也产生了油烟废气、污水乱排等影响周围环境的问题。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该镇将这些重点服务行业列入了整治范围。“在依法依规要求整改的同时,更需要一个标准,引导这些行业从无序迈向有序,实现长效管理。”姚庄镇整治办主任汪建明说。

  不久前,姚庄镇整治办专门召开了洗车修车行业座谈会,全镇15家洗车店业主与政府部门就一份整治标准达成了“六不”共识,这份整治标准包括雨水污水不串管、开店经营不占道、临时停车不违章、门前店外不堆物、油污水污不外流、店里店外不脏乱等六个方面。“这样一来不仅统一了现有洗车行业的整治标准,也提高了行业新进者的准入门槛,依据新标准已受理3家。”汪建明说,由政府部门牵头制定、行业座谈商议而确定的整治标准,已应用于小餐饮、洗车、水果、电瓶车销售等行业整治之中,这些标准将在整治及今后行业的有序发展中发挥规范作用。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