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一枚小果子身价超亿元 淳安临岐镇发展覆盆子等中药材

2017-05-25 08:06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刘健 通讯员 徐建平 余荣华

u=1018570510,2631514375&fm=23&gp=0.jpg

  浙江在线5月25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刘健 通讯员 徐建平 余荣华)你吃过覆盆子吗?对于很多农村长大的孩子,它是儿时甜美的记忆。大部分人不知道,覆盆子还是一种滋补的中药材。更鲜为人知的是,这种中药材的国内最大产地就在淳安县临岐镇,产量占全国一半以上。

  5月21日,初夏时分,覆盆子成熟的季节。记者来到临岐镇覆盆子种植最多的半夏村,沿路寻觅,两侧的田里、小山坡上,成片都种着覆盆子。

  “今年的价格特别好,一公斤青果能卖90元,干果近300元,都比去年高了近一倍。”半夏村农户蒋立根聊起今年的收成时,毫不掩饰心中的喜悦。他家种了20亩覆盆子,每亩能产150公斤青果,今年净收入在15万元左右。

  蒋立根家不仅种覆盆子,还是全村300多农户默认的“交易市场”。晚上8时多,村民们将晒干的果子分批打包,陆续送来。“经纪人”准时上门收果子,连夜送到半小时车程外的临岐中药材市场。

  晚上近10时,临岐中药材市场依然人声鼎沸,来自全国各地的收购商云集这里。药商童发贵告诉记者,药材市场两个月前开张后,全国各地都有经销商进驻,还引入了中药材天地网等专业中药材交易网站,建立了在线交易、仓储物流、场地租赁等一条龙服务。

  “15000亩覆盆子基地,全镇收了干货近300吨,产值超亿元,预计今年覆盆子能带动人均增收超过5000元。”临岐镇药材办主任郑平汉说。他还告诉记者,全镇两万余人,七成从事中药材种植和经营。除了覆盆子,临岐的三叶青、山茱萸、前胡等药材的增长势头也十分迅猛。“2016年,整个临岐镇的中药材交易额已近3亿元,比前一年翻了一番。今年形势应该更好。”郑平汉说。

  临近深夜,看着热闹的市场,临岐镇党委书记方振华很振奋。“希望5年后,中药材市场交易额能达到10亿元。”在方振华的蓝图里,临岐的未来还要打造一批中药材深加工高科技企业、中药材主题精品民宿、中医药养生游经典路线……“最终目的,是让山里的农民真正在家门口就增收致富,过上好日子。”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