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朋友圈被覆盆子刷屏了 有没有?

2015-05-08 11:14  来源:绍兴日报 记者 沈伟

  #!time!#最近这个周末,微信朋友圈几乎被一种红红的小野果刷屏了。这种小野果红彤彤,圆滚滚,果肉空心,藏身在山间小灌木丛中。在绍兴,它有着不少叫法:“噶公噶婆”、“嘎嘎红”、“野草莓”等。

  其实人家最常用的学名叫“覆盆子”,是一个中药名。对于这个名字,我们其实并不陌生。鲁迅在文章中提过它,“如果不怕刺,还可以摘到覆盆子,像小珊瑚珠攒成的小球,又酸又甜,色味都比桑椹要好得远。”

  覆盆子的果肉饱满,甜酸可口,十分鲜美,因为很少有人工种植,属于纯天然无污染食物,很受年轻人和小朋友的欢迎。对于众多“70后”、“80后”而言,覆盆子总是夹杂着童年往事,是记忆中一种朴实、鲜美的味道。初夏,漫山遍野的小红果,一路走,一路摘。

  覆盆子多分布在绍兴的南部山区,尤其是茶园林间十分常见。接下来的几个周末,相信不少市民会自驾到山间,组团摘覆盆子。需要注意的是,覆盆子毕竟是野果,要注意食用安全,避免食物中毒。

  “覆盆子容易和其他野果混淆,每年都有不少人因误食而进医院。”市人民医院营养科科长陈素娥介绍说,由于野外类似覆盆子的野果很多,一些野果不能食用,没有经验的市民容易误采误食。

  “尤其容易和‘蛇果’(蛇莓)搞混,但有经验的人一眼就能看出,两者的颜色和形态都有差别。蛇果本身颗粒之间不如覆盆子般紧致,比较松散。其次,蛇果的叶子翻过来泛白色,并不是全绿。”陈医师说。

  陈医师建议,采摘覆盆子最好选择晴天,找那些在阳光下的野果,因为这些果子的水分较少,口感更好,其次有阳光照耀,昆虫也会少些。此外,一般不要摘在农作物附近的覆盆子,虽然这些野果鲜艳、更饱满,但有可能会沾上农药。那些没经验的市民,采摘食用需要格外慎重。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黄玉环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