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景宁:打好“拆治归”组合拳 跑出小城镇环境整治加速度

2017-05-19 09:32  来源:景宁镇治暨边办六作者 刘剑飞

  “拆除违法建筑45.25万平方米,占省下达年度任务的133%,位列全市第一;完成小城镇脏乱差点位整治2748个,完成率100%,居全市第一;签约了总投资为75.35亿元的招商项目36个……自小城镇环境整治开展以来我县以“拆治归”为主抓手,打开环境整治新局面,实现首战大捷。” 景宁县镇治办负责人刘世宝说。

  “拆”字当头 腾出发展新空间

  “东坑镇是景宁县第一批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乡镇,“拆违治乱”工作理当给全县带好头,做好表率。”东坑镇党委书记吴海东表示。今年春节一过,东坑镇迅速吹响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攻坚集结号,成立了13支突击队,实行任务领办、责任包干,并实施“五个一”的武装,形成“你追我赶、比拼赶超”生动局面,拆违治乱成效显著。

  “环境卫生整治的难点在于各种违法建筑物的清理和拆除,这个问题影响着一个地方的乡容镇貌同时,更阻碍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前进步伐,必须发挥畲乡铁军的风采,一举拿下这只拦路虎。”三改一拆负责人张文涛说道。“向群众借力,群干一同发力,这场战役才能打的漂亮!”

  据悉,景宁县通过县电视台、广播站、城乡文化墙、村务微信群等载体,全面解读相关政策,大力宣传环境整治典型事迹,真正让“拆违治乱”理念传进千家万户,号召群众参与整治,不断壮大整治队伍。一边向违建动真格,突出小城镇、城中村、公路沿线等重点区域,在深入排查建档的基础上,将每月最后周的周一定为集中拆违日,安排专人跟进指导,实行问题清单销号,落实“每周排名、每月通报、双月点评”等推进机制,确保违法建筑拆除到位。截至日前,该县累计拆除涉及小城镇整治范围内违法建筑5万多平方米,清理垃圾杂物近2000吨。

  “治”字为先  绘出美丽新面貌

  “我县通过组建一套工作班子、出台一个工作方案、制定一个行动计划、挂出一张作战图、签订一份责任状、编制一个整治规划、建立一个项目库、建立一套推进机制确保整治行动高效推进”。县镇治办专职副主任陈海洪说。

  在开展省市部署的环境卫生整治、“道乱占、车乱开”整治三大百日攻坚的基础上,自我加压,启动实施了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贴乱画、乱停乱占、乱采乱挖等“十乱”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实行“每日清单销号,每周通报进度,每月点评表态”的机制,并联动开展“全域大洁净”“美丽庭院擂台赛”等活动,基本剿灭小城镇范围的“脏乱差”现象。

  小城镇三分靠整治,七分靠管理。在建立“河长制”“街长制”“路段长制”等管理机制的同时,还出台了一系列以奖促洁鼓励办法,激发群众自发、主动地参与环境整治当中。如毛垟“环保存折”,从老年协会推选出有威望、热心、敢直言的村民担任监督员,通过每半月对村民家中环境卫生情况进行考核,每月积存考核结果,年底凭借考核情况兑换相应奖品,不断提高群众的环保意识,实现了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处理。

  “归”字为要 引来发展新动力

  制定加快总部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成立县领导挂帅的招商军团邀请省市企业家来景考察或带领招商分队外出引资、举办招商引资推介会、组织浙(景)商回归发展论坛……景宁县多措并举、真抓实干、稳扎稳打,并推进长效管理机制建立,打了一场漂亮的“景商回归”仗。一季度,该县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34亿元,同比增长12.2%,增速全市第一;引进大项目3个,实现浙商回归资金2.89亿元,两项进度均列全市第一。

  一个地方发展不仅需要大产业、大项目来支撑,更要以点带面来助推整个县域的共同发展、联动发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既是提升环境质量、改善生活条件的一项重大举措,也是促进经济转型、加快发展步伐的一件民生实事。对此,景宁县针对小城镇项目建设任务重、工期紧等特点,结合“全省跑一次改革”,在建立项目立项审批绿色通道的基础上,加强全程服务,强化项目跟踪,定期组团下乡,开展“一对一”服务指导,变部门坐等对接为组团下乡服务。日前,全县已开工小城镇整治项目53个,开工率44.9%,累计完成投资3040万元。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