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富阳巧除“蜘蛛网”还民清朗天空

2017-05-17 08:02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驻富阳记者 骆炳浩 通讯员 曹振中 陈辉

  交接箱从原来的7只减少到2只,腾出的空间种上了绿化;纵横交错如蜘蛛网的架空线缆入地了,抬头就看见一片清朗的天空……富阳春南社区迎春南路区块从老旧联建房集中区蝶变为精致小区,背街小巷整治的“美颜功夫”赢得居民点赞。

  “我们把移动、联通、电信、华数、铁通等多家运营商的线缆都集纳在一个箱子里,还预留了公共WiFi无线网络、城市治安管理监控系统等接入模块,占用公共面积也就大大缩减了。”富阳区住建局市政科副科长徐圣指着绿化带里的一只绿色铁箱解释说,“它就像是一幢公寓,每个‘住户’拥有一间单间,而且单独配一把‘钥匙’。大家是邻居,但未经主人同意,进不了别人房间,私密性得到有效保护。”

  在富阳后亭子社区工农路区块背街小巷整治中,也实施了“多箱合一”改造试点,交接箱从原来的10只减少到3只,与周边环境十分融合。近期启动的凤浦社区等3个区块的背街小巷整治,“面子”和“里子”统筹兼顾,“多箱合一”改造已纳入规划设计方案。

  这只取名“共建共享云控智能光电基站”的交接箱,产品采购、安装投用只要花4万元左右,由浙江首航实业有限公司研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该公司老总徐海明解释道,每家运营商掌握的“钥匙”,并非是我们常见的机械开锁工具,而是经后台授权后用手机APP就能实现“一键开锁”,还具备未关合报警、温度报警、震动报警、啮齿类动物进入报警等功能,为运营商节省运维、巡检成本。

  记者从富阳区“三美”新农村建设指挥部获悉,在新桐乡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共建共享云控智能光电基站”也将被广泛应用。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