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富阳:政府推动社会爱心搭建庇护性就业新平台

2017-05-19 08:09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通讯员 盛其平 喻中 张望超


  在“5.21”全国助残日来临之际,中央、省级等10余家媒体记者莅临富阳,参观走访了几家具有代表性的帮助残疾人就业创业的爱心企业。在采访过程中,大家不仅震撼于这些残疾人在逆境中仍坚强不息的精神,同时也为富阳区政府及区残联等有关部门和爱心企业为助残事业所作出的努力和贡献而感动。

  一年前,富阳区成立了“杭州市富阳区陆加益残疾人农村电商创业庇护中心”。该中心在陆加益贸易公司商品、物流以及电商平台“浙江购得网”的支撑下,为足不能出户的重度残疾人量身定制了一个零门槛、零成本、零风险的居家创业新平台,这些重度残疾人只要在家轻点鼠标,就可以为村(居)民提供购物消费订单服务,从中获得公司返点报酬。一年时间,该中心已经成功孵化347位残疾人在电商平台创业。到目前,这些“居家电商”月平均收入近千元,其中20%的残疾人月收入达2000元以上。

  家住富阳区春江街道的陆晓英便是“居家电商”新模式的受益者之一。在她自家住房所开办的电子商务服务站内,酒水、油、盐、大米等各色生活用品被整齐地摆放在橱柜里。平时,只要村民有购物需求,她坐在轮椅上就可以通过“浙江购得网”订货下单。陆晓英说,自从8年前的一场车祸使她变成重度残疾人以来,她都生活在自卑、封闭的世界里,性格也变得阴郁敏感,直到她成为“浙江购得网”首个农村“居家电商”,“是居家电商这么好的创业平台,改变了我的人生,让我重新燃起了生活的希望。”现在的她,感觉自己不再是一个没用的废人,她用自己的劳动,既为他人服务,更是体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从此内心充满阳光,脸上荡漾起自信的笑容。

  而陆加易贸易公司致力于帮扶残疾人居家创业的事迹,也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中央电视台曾于2016年2月28日对此进行了专题采访、报道。省、市有关领导也作了重要批示。

  助残、扶残是一个社会工程。在富阳区残联的推动下,越来越多的重度残疾人产生了创业愿望。据陆加益贸易公司总经理朱观祥介绍:“现在我们开设了300余家残疾人服务站,帮助300余名重度残疾人实现居家创业。下一步,我们将实施走出去战略,让这个模式惠及更多的残疾人,打造全省助残扶残新平台。”富阳区残联及财政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即将出台对爱心企业及相关创业平台的扶持政策。富阳区残联还积极鼓动广大市民走进服务站购物消费,倡导爱心助残和购物消费相结合的助残新模式,以实际行动助推残疾人事业的可持续发展。

  当然,像陆加易贸易公司这样的爱心企业也远不止一家。富阳区渌渚镇的杭州天顺通信设备有限公司也以满腔爱心,创办残疾人小康阳光庇护中心,为大众书写了一个“身怀沉甸甸社会责任,一心为残疾人有体面工作”的感人故事。

  2013年5月,富阳区残联领导到杭州天顺通信设备有限公司调研时,与企业负责人谈起社会上哪些精神、智力和其他类别重度残疾人因就业难,导致生活极其困难等问题。企业负责人当场就表态,可以依托他的企业,创办残疾人小康阳光庇护中心。在随后的日子里,他从原本就紧张的厂区,调整出1000余平方米的空间,建起了杭州天顺通信残疾人小康庇护中心。共招用43名精神、智力和其他类别重度残疾人,并安排他们从事现有工种中最为安全、简便操作的工作,并给予残疾人每人每月1660元(富阳区最低工资标准)工资,使他们实现体面就业,自食其力。

  在天顺小康庇护中心,除了残疾人工作(工疗)的地方,还配备有康复训练室、医疗卫生咨询室、阅览室、午间休息室等。更难能可贵的是,公司安排上下班专车接送,并专门聘请一名专业精防医生以及6名管理护理人员,为残疾人开展“三疗一疏导”。公司负责人坦言,为了残疾人的生计问题,企业简直到了不计成本的地步。几年来庇护中心每年都亏损运行,2015年就亏损了17万元。即使这样,公司还是想方设法在当地招用残疾人,让更多的残障人士得到企业爱心的庇护,“尽管目前公司运行还有困难,但我们对这些‘特殊员工’绝对会不离不弃!”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到目前,天顺小康庇护中心12名精神残疾人病情得以控制,7名重度肢体残疾人功能有所康复,10名智力残疾人的认知水平有所提高,7名残疾人与健全人一样享受了同工同酬。更难能可贵的是,在企业的爱心担当下,这些原本是家庭“负担”、社会的边缘人物,通过自己的努力,拥有了有尊严的工作和生活。2016年10月20日,庇护中心作为全国性辅助性就业的一个参观点,迎来了中国残联领导的亲切关注。

  在富阳区,有劳动年龄段的精神、智力和其他类别重度残疾人4200余人,如今已有20%的重度残疾人实现了电商创业和企业庇护性就业。他们曾经是需要他人服务的对象,现在成为能自食其力的生活的强者。爱心企业在创新创业的征途上,携带上了残疾人对新生活的希望,圆了他们一个创业梦,让他们在社会上实现着自身价值,赢得了生活的快乐与美好。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