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41岁的他,倒在了学生毕业典礼上

2017-05-19 08:26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驻富阳记者 骆炳浩 通讯员 杨德峰

  学生制作感恩卡寄托对老师的哀思。


  方叶平与班级获奖学生在一起。

  “谢谢你,亲爱的同学,今生今世我不忘怀。谢谢你,亲爱的同学,祝您金榜题名、笑傲六月!”5月16日下午3:20,富阳区第二中学高三毕业典礼开始了,主持人方叶平老师作开场白,倾情演唱自己改编版《小芳》,没想到这竟然成为生命的绝唱。

  台上表演方叶平参与编排的节目时,坐在舞台一侧椅子上的他,毫无征兆地瘫倒在地。尽管第一时间被送往医院全力抢救,但41岁的他,还是永远离开了深爱的三尺讲台。

  同事和同行眼中,他是那么的敬业

  15年前,方叶平从杭州师范学院(现为杭州师范大学)毕业后回到了母校——富阳二中,成了李薇老师的徒弟。

  在李老师的印象里,每次她讲评方叶平的课,“他都谦恭地低着头,微笑着聆听我的‘教诲’。”转眼15年过去了,虽然李薇已不在一线上课,不和他一个办公室了,但师徒情谊却丝毫没有淡薄。每年的中秋、春节,他都会带着家人来看望师傅。

  “第一次听他的课是李白的《梦游天姥吟留别》,磅礴大气的朗读,热情洋溢的讲课——那时候我就纳闷,这个语文老师怎么会有这么高的教学热情?熟悉了以后,我明白了这份热情来自于内心真挚的爱。”张幼萍是方叶平的学妹,也是同事。

  “生活中,我是他们夫妻的媒人;工作中,我算是他的师傅;运动场上,我们是水平相当的球友。相处15年,看着他一步步成长为富阳区高中语文学科带头人、杭州市教坛新秀、中学高级教师;看着他慢慢成熟,成为家里的顶梁柱、学校的骨干。他的才华和努力,征服了和他认识的每一个人;他的善良、真诚、热情、勤劳,感动着每一个认识他的人。”对于方叶平,富阳区教研室教研员沈波有一种别样的感情。

  方叶平多次为富阳区级培训活动上观摩课,为富阳区教师活动作讲座,上个月被推荐申报富阳区“十佳系列人才”(十佳名优教师),兄弟学校的许多语文教师对他印象也很深。

  学生和家长心里,他最值得信赖

  从教15年来,方叶平有13年担任班主任,其中5年担任高三毕业班班主任。今年1月,他所带的富阳二中高三(10)班被授予杭州市先进班级集体。

  2006年那年,方叶平刚从高三退下来,又接手新高三,担任高三(4)班班主任兼两个班的语文教学工作。当时4班最突出的问题是男生女生各成“派系”,缺乏凝聚力。

  方叶平迎难而上。新学期一开始,他就开了一次主题班会玩起了“信任背摔”拓展游戏,以此教导学生们,“信赖”就是从内心去掉最后一丝猜疑,全心全意地把自己交给对方……

  一次成功的班会,拉近了同学心与心的距离,学生们一下子就喜欢上了用真情打动人的方老师。

  班主任工作纷繁复杂,事无巨细。虽然家住学校附近,但每天午休,方叶平并不回家。他买了一张躺椅,只在办公室稍微躺一下,便于及时应对偶发事件。近段时间,方叶平人不舒服,输完液就去学校。他爱人蔡丽霞翻出事发当天中午12:19左右的微信聊天记录,看着最后的遗言,她泪流满面——“感觉怎么样?”“还可以,就是有点累”“下午能坚持吗?”“那肯定要坚持”……

  这个月,是富阳二中的“感恩节”。一张张感恩卡写着同一个称呼——方老师。字里行间流露出难过与不舍。

  回忆起方老师的点点滴滴,许多同学潸然泪下。应杭芪同学说:“每次考完试,方老师就给我分析试卷,针对文言文阅读题失分多的问题,督促我背诵古诗,我怎么好意思不去‘恶补’呢。”王一哲说:“我家在杭州,去年暑假在学校里没有晚饭吃,是方老师骑着电动车买来菜,在他家烧给我吃。”汪鑫炜同学说:“去年暑假,方老师冒着高温家访,全班47名同学一家都没拉下。我家在常安镇幸福村,道路又弯又窄,他的车差一点开进了田沟里。”

  方叶平生前曾说过:“对我而言,每一个学生都很重要!”发现有学生或情绪低落、或意志消沉、或成绩退步,他一定会拨打电话,请家长务必来校沟通。方叶平的负责态度,赢得了家长们的信任。

  离高考还有二十来天时间,夏小云老师接过了方叶平的班主任担子。“同学们把对方老师的思念,化作了学习的动力。”夏老师说,大家都暗暗憋着一股劲,希望用好成绩来回报他们热爱的方老师。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