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一带一路”朋友圈的南湖印记

2017-05-16 09:19  来源:嘉兴日报记者 陆省宁 通讯员 裘传林

  昨天,“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继续在北京举行,向世人宣告“一带一路”已经从中国倡议变成了全球共识,并进入全球行动的阶段。沿着“一带一路”的足迹踏寻,你能发现诸多南湖企业主动融入、积极践行的身影,在广泛参与的“朋友圈”内刻下了南湖印记。

  “‘闻泰通讯’早已打入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成为印度的micromax、俄罗斯的fly等诸多手机品牌的生产商,今年我们还有意向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投资设厂,利用当地各种资源,为企业发展再添助力。”嘉兴闻泰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肖学兵说,目前国内手机市场已经趋于饱和,因此“闻泰通讯”将目光瞄准海外,而“一带一路”上的诸多新兴市场潜力大,成为了企业发展的新目标。

  除了直接融入“一带一路”朋友圈外,“闻泰通讯”还借助国内诸如华为、魅族、小米等品牌手机在“一带一路”上的畅销,将更多的“闻泰通讯”产品带入这些国家和地区。

  “因为主动融入‘一带一路’的发展战略,‘闻泰通讯’今年一季度的出口额保持了较快增长,比如其子公司嘉兴永瑞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目前出口业务已进入正轨,一季度累计出口4.29亿元,成为南湖区今年出口企业中的佼佼者,对全区一季度外贸出口的增长贡献率达到35.7个百分点。”区经信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说。

  不仅仅只有“闻泰通讯”,还有更多来自南湖区的企业,为市场、资源、技术合作等走出国门。如“正泰电缆”加大了市场布局调整,在非洲、东南亚等地设立了专卖店;振石集团东方特钢有限公司在印度尼西亚投资设厂,利用当地矿产、人力等资源要素,为企业的转型升级助力;加西贝拉压缩机有限公司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广泛设点,积极走出去寻求技术合作。据统计,今年一季度南湖区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出口额为13亿元。

  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也成为了南湖区外贸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今年初以来,南湖区扎实开展“科技创新攻坚年、平台载体提升年、生态环境建设年、作风效能转变年”活动,积极培育外贸新业态,进一步优化外贸发展环境,全力助推外贸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取得了明显成效,外贸进出口增速居全市前列,在“弯道超车”中赢得先机。

  据统计,一季度全区进出口总额完成52.7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3.3%,增速居全市第二位;其中,出口总额为42.7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9.0%,增速居全市首位。进出口和出口增速分别高于全市平均8.8和21.9个百分点。

  漂亮数据的背后,离不开政府温馨服务的支持。今年初以来,南湖区积极协调,联合上级主管部门,开展市、区两级联动,协同嘉兴海关、市外管局以及区国税局开展对重点企业的走访服务,重点走访了闻泰通讯、英创供应链、良友木业、亚特电器、舜广机械、欧亚机械和海发进出口等企业,着力解决企业外贸进出口方面的困难,了解企业的展会和订单情况,做好下一步进出口形势研判。

  同时,积极帮助企业申报中央、省、市外经贸发展扶持资金,不断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今年初以来,组织企业申报了中小企业国际市场开拓资金,共申报项目208个,申报资金150.29万元。上报了2016年度嘉兴市级外经贸扶持政策资金项目435个,申报资金2212.27万元;78个区工发资金提升开放型经济项目正有序申报中,拟补助资金297.4万元。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