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嘉兴对接“一带一路”步伐铿锵

2017-05-16 09:36  来源:嘉兴日报记者 郑小梅 通讯员 居惠华

  在刚刚结束的第121届广交会上,嘉兴展团收获丰硕成果。“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作为我市外贸出口新兴市场的主力,正在成为嘉兴“质造”开辟的新蓝海。一季度,我市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104亿元,同比增长20.4%,占全市出口的26.9%。以投资出口为主引擎,发挥“平台+企业+市场+模式”四轮驱动优势,嘉兴积极推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在更宽领域、更高层次上的合作交流。

  投资加码

  抢搭“一带一路”快车掘金

  最近,嘉兴德永纺织品有限公司的越南工厂正忙着进行开工前的设备调试和人员招聘。我市光伏龙头企业福莱特玻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越南海防市投资建设的光伏玻璃生产基地也已经全面开工。该项目总投资2亿美元,占地500亩,包含2条太阳能玻璃生产线。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项目的实施能够有效利用当地原材料优势,实现光伏玻璃出口本地化服务,提升海外销售能力。

  充分发挥“一带一路”沿线东南亚、中亚地区等国家劳动力成本较低、原材料丰富等优势开展国际产能合作,近年来,我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合作明显加快。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我市共有53个境外企业(机构)在15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直接投资额达4.5亿美元,主要投资行业为制造业、采矿业和批发零售业。

  推动合作平台建设,以政府、行业协会商会、企业牵头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立经贸合作区、工业园区,鼓励企业抱团集群式“走出去”,开展产业投资、国际营销网络建设和能源资源合作开发。嘉兴市商务局局长张建生认为,让资源在更大的范围内进行更高效的配置这是开放的本质。

  出口加快

  企业创新对接“一带一路”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正在成为我市外贸新的增长点。一季度数据显示,我市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增长明显。

  出口企业的触角最灵敏,抢搭“一带一路”快车掘金的方式也多种多样。良友进出口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考察发现企业外销的面料在孟加拉国、斯里兰卡等南亚国家的市场潜力巨大,就设计了适合当地风格的面料,并以其高品质获得客商好评如潮。考虑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交通、电力、通信建设方面有迫切的需求,我市五金企业紧抓机遇拓市场。嘉兴市锋捷贸易有限公司大力开拓俄罗斯市场,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