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旅游人文 正文

秀洲跑出“全域旅游”加速度

2017-05-12 09:08  来源:嘉兴日报记者 欧林 蒋彧淼 通讯员 潘惠清 钱丽莉

  近日,嘉兴运河文化省级旅游度假区申报书正式递交省旅游局,借助嘉兴运河文化省级旅游区的创建,秀洲区也跑出了“全域旅游”加速度。

  据悉,王江泾镇于2016年年底启动了申报省级旅游度假区的筹备工作。当年12月,通过邀请招标的形式,明确了镇旅游度假区申报书、可行性研究报告的编制单位,目前规划编制单位已经对王江泾镇旅游资源进行实地考察,并与发改(旅游局)、规划、建设等部门进行了对接,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在此基础上完成了《嘉兴运河文化旅游度假区申报书》的编制。

  根据申报书,嘉兴运河文化旅游度假区位于嘉兴市秀洲区王江泾镇中北部,借大运河申遗成功之势,以运河文化为核心,以浙北水乡平原及湖荡、湿地生态环境为依托,以“理水、营镇、聚人、兴文”四大开发理念为引领,打造一处以运河文化展示、休闲度假及运河民俗体验为核心功能,并汇集农业休闲、湖泊度假、湿地科普等多元业态的高品质文化体验型休闲度假胜地。

  在充分整合度假区旅游资源的前提下,结合度假区开发现状,将嘉兴运河文化旅游度假区的空间结构概括为“一心、一核、一轴、两片区”,即旅游集散中心、运河文化小镇、运河滨水风情轴及莲泗荡文化度假片区、梅家荡湿地休闲片区。

  其中,运河文化小镇以一里街及长虹古寺为核心,结合运河文化公园的建设以及老城镇改造,打造一处以运河文化为主题,以运河影响下的南北城镇不同风情的集中展示体验为特色,集市井生活、休闲度假于一体的文化风情小镇。

  运河滨水风情轴以整个王江泾镇域的运河水系及其两岸为依托,在对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的基础上,通过运河沿线亮化、绿化、彩化工程,打造一条景观水系。同时,依托运河水系并串联莲泗荡水域,开发水上集市、特色船餐、水上运动等旅游产品。

  莲泗荡文化度假片区依托莲泗荡风景区及网船会,打造一处文化特色鲜明、功能完备的4A级运河文化旅游景区;结合莲泗荡周边村庄,通过文化的挖掘、环境的改善以及产业的调整,打造若干以旅游为主导产业的“美丽乡村”。梅家荡湿地休闲片区则结合梅家荡现代渔业特色园的开发建设,打造一处汇集湿地游览、农事渔事体验、生态农业休闲度假等功能的湿地休闲片区。

  除已建成、在建景区(点)及旅游项目,根据度假区总体定位及功能设想,嘉兴运河文化旅游度假区拟建设九大重点旅游项目:旅游集散中心、运河文化小镇、光影运河、莲泗荡风景区、琵琶岛莲花度假酒店、自由家露营基地、梅家荡生态湿地度假村、现代花卉农业园、美丽乡村。

  区发改局(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休闲度假时代的来临,秀洲旅游需进一步深化各类资源的开发,大力发展休闲度假旅游,打破旅游发展瓶颈。嘉兴运河文化旅游度假区则要深挖核心旅游资源——运河文化,整合优势资源,深度开发、改善环境、提升品质,促进旅游业全链条协调发展,不断优化秀洲旅游产业结构,推进秀洲全域旅游的发展进程。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