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金华磐安破解村干部优质资源匮乏难题

2017-05-14 11:31  来源:金华日报报道组 吴警兵 卢伟星 通讯员 肖华清

  “既然选择留下,就要不忘初心,扛起责任,才能不辜负大家期望。”近日,留任磐安县方前镇后朱村党支部书记的周国法对乡亲们说。今年62岁的他当村支书、村主任已18年,其间,村里顺利完成了办公楼、文化广场、标准篮球场、休闲公园等几十个项目建设。今年换届,周国法考虑自己年纪大不肯留任。但镇党委和村里党员干部看中他的能力和威望,把他挽留下来。

  本次换届中,磐安县突出实干唯一导向,通过核实村级创业承诺完成情况、征求党员群众意见、开展“双述双评”等方式,用实绩筛选和留住一批优秀村干部资源,100余名口碑干部被“留”了下来。

  优秀村干部资源匮乏是山区村社组织换届面临的主要难题之一,现在山村干部外出多,老龄化现象严重,影响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在本次村社党组织换届中,磐安县留下实干干部,启用后备苗子,请回在外精英,下派实用人才,巧用这四招破解村干部优秀资源匮乏问题。

  九和乡东吴村党员吴艳阳是这次换届中作为后备苗子用起来的典型。吴艳阳原来在外包工程,乡党委四年前请他回来,把他培养为村干部。当河流保洁员、鱼虾巡护员、百姓跑腿员,他的热心受到村民好评。在本次选举中,吴艳阳被推选为党支部书记。

  近年来,该县采取多种举措,如逐村建立后备村干部结对帮带制度,每年投入资金“送”100名农村后备干部参加学历教育等,储备了一定规模的村干部后备资源。本次村社换届前,全县有81名后备干部进入村支委。

  把在外精英“请”回来,是磐安县这次村社组织换届的一大特点。为进一步拓宽优秀村干部来源渠道,该县做细优秀资源排摸调查工作,鼓励致富带富能力强、党员群众认可度高且有一定管理经验的人才回村任职。对个别人选极缺的重点村,乡镇党委还“三顾茅庐”动员他们回村参选。

  朱致亮在方前镇开药店已20多年,还经营着一家工厂,日子过得红红火火。去年开始,村里很多村民和党员跟朱致亮提起,希望他能回村竞选新一届村支书。镇党委也专门多次找朱致亮谈话,征求他个人意见。朱致亮报名参加竞选,把经营多年的工厂也转让了。当了村支书后,朱致亮把心思和精力全部用在村里的事业上,每天上山头、下地头、蹲灶头……

  据统计,本次村社党组织换届中,磐安县共有34名在外创业的优秀人士回村担任新一届党支部书记。

  羊银地是一位大学生村官,在本次选举换届中,他被下派到双溪乡山早村任党支部书记。山早村地处偏远,多数党员干部外出,村中事务缺人管理,这是乡党委把羊银地用起来的一个原因。另一个原因是山早村盛产茶叶,而羊银地擅长土特产网络营销。今年32岁的他,当过9年大学生村官,用自己的所长帮助农民销售了板栗、番薯、茶叶等农产品30多万元。

  在本次换届选举中,该县有20多位乡干部下派到村里当村干部。通过“留、用、请、派”,磐安县在今年的换届选举中有230名能力强、思想好的优秀干部充实到村社组织中,为今后农村进一步发展筑牢了组织基础。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潘洁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