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建德下涯镇80名村干部走进“三大课堂”确保入职先优学

2017-05-12 09:35  来源:浙江在线通讯员 郑益华

  浙江在线杭州5月12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郑益华)“推动全村发展的明白人、带领农民致富的带头人、紧密联系群众的贴心人……通过这次系统培训,使我明确了当一名村书记的职责。”5月10日,在建德下涯镇村干部培训班上,大洲村等新任村书记颇有收获地对笔者说。

  为助推新一届村干部在工作岗位上开好头、起好步、履好职,下涯镇通过剿劣实践锻炼、理论课堂铸魂、异地见学取经等途径,提升村干部能力和素质。

  “剿劣实践锻炼”

  历练式主题培训

  在乌驹市村小微水体整治现场,村两委干部带着铁锹、火钳等清洁工具,清理淤泥和垃圾。“我们就是基层的剿劣铁军,要带领群众把本村的水质搞好,使小微水体旧貌换新颜”,在整治现场,村干部们一边参与整治,一边对整治经验现场取经。

  小城镇综合整治是此次培训的另一项主题实践活动。在下涯集镇一家店面门口,堆放着不少物品,五六位村干部现场对经营户进行耐心劝导,并协助店家进行清理。

  “今天所有参加培训的80名村干部,全部成为我们‘三员’的志愿者,也就是小城镇综合整治的卫生监督员、文明劝导员和政策宣传员。”该镇组织委员蒋羽剑告诉笔者。

  “理论课堂铸魂”

  覆盖式特色培训

  村级工程招投标流程、八美联动推进农村产业发展、党风廉政教育……在培训中,该镇充分利用市委党校资源,量身设计、精心筛选培训内容。

  “我们主要采取‘理论大课堂+基地小课堂’的模式,书记上党课、集体廉政谈话、组织委员上党务课。”该镇副书记吴雯表示,在市委党校“充电”的同时,该镇还组织村干部前往市“双童”烈士纪念馆等革命教育基地,开展红色主题教育,并计划组织村干部参观党风廉政教育基地,铸牢拒腐防线。

  “异地见学取经”

  互动式交流培训

  干净整洁的村口小道,精心打造的农家小院,还有若有若无的清新花香……下涯镇把80名村干部先后带到该市新农村建设先进村,考察学习产业发展、基层组织建设、文明村风塑造等方面的好经验。

  “这个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道路宽了、村庄美了、农民富了,我们之江村也具备这样的先天优势。”不少村书记、村主任一边感受,一边讨论本村可以学习借鉴的地方。

  “举办培训的目标,就是要让村干部们带着问题和疑惑进课堂、带着答案和收获回岗位,切实提高能力水平。”该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叶胜平表示,下涯镇力争通过实施新班子“开门红”行动,通过具体的谋事干事,让村干部迅速进入岗位角色和工作状态。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