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网格化收集变废物为宝 湖州杨家埠街道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有方

2017-05-13 09:28  来源:湖州在线

  每天上午7点左右,湖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杨家埠街道垃圾收集员王瑞江都会开着电动四轮车,到村里挨家挨户收集餐厨垃圾,然后运到最近的垃圾收集站进行处理。经过处理,垃圾变成了肥料后,再由村里打包出售给农家乐及种植大户。

  4696个垃圾桶每家一个, 15位垃圾收集员网格化负责,两个大型垃圾处理站变废为宝,这一套全覆盖、体系化的垃圾收集处理模式,让垃圾分类在杨家埠街道不再是难事。“餐厨垃圾无论填埋还是焚烧都会造成二次污染,有了两个处理站,再多垃圾也能变废为宝。 ”日前,街道社事办副主任武周江带领记者参观了餐厨垃圾处理站,每天56个垃圾桶收集的近1吨垃圾,经过一个有机垃圾微生物处理设备的处理,就成了肥料。在处理站的小仓库,堆积着11个麻袋的肥料。“这是这个月的‘产出’。 ”处理站负责人刘阿多告诉记者。据悉,处理站能够实现垃圾3%的回收率,1吨垃圾最终会转化约30公斤的肥料。

  要实现垃圾分类,提高认识是前提。为此,杨家埠街道特地举办垃圾分类知识讲座,邀请垃圾分类志愿者讲课。街道相关部门,各村环境监督员、妇女主任、餐厨垃圾收集员、街道垃圾分类志愿者、餐饮店负责人都参加了培训。同时,街道专门印制宣传单页发到每家每户,组织街道阳光志愿者在集镇上门发放垃圾分类倡议书,并利用多种平台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全面消除了垃圾分类知识的宣传盲区。

  在街道塘口集镇,每家商户门前都有一绿一黄两个垃圾桶,绿色的是厨余垃圾,黄色的是其它生活垃圾。走进集镇的饭店,可以见到厨房或大厅内都专门张贴生活垃圾分类方法牌,各家饭店在处理垃圾时按照桶上方的分类方法正确分类,垃圾分类效果立竿见影。“目前,塘口集镇的所有饭店都已经安装好分类宣传牌,下一步,将会把这些逐步推广到全街道辖区内所有的公建房、饭店、农家乐等,进一步提高全街道餐厨垃圾的收集率。”武周江说。“垃圾分类,最终是要让村里看不到垃圾,让乡村成为文明城市创建的美丽窗口。”杨家埠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说。据悉,街道垃圾分类工作自3月开展以来,共处置垃圾26800公斤,产出有机肥量870公斤。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丽晴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