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风采 正文

面对来势汹汹的强降雨,他们就是一面面旗帜

2019-07-14 08:49:12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来逸晨 金梁 吴佳妮 王逸群 曾艺 孟琳 赵璐洁 朱银燕

  浙江在线7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来逸晨 金梁 吴佳妮 王逸群 曾艺 孟琳 赵璐洁 朱银燕)梅雨汹汹。13日白天,我省衢州、杭州、绍兴北部等地出现暴雨、局部大暴雨。上午10时,省防指决定将防汛应急响应提升为Ⅲ级。预报显示,未来几天,梅雨带仍将南北摆动,预计14日梅雨带南压,浙中南和沿海地区部分中到大雨、局部暴雨。15日到16日浙中北部分地区还有较明显的降雨过程。

  大暴雨让我省多地出现险情:道路塌方、地面塌陷、交通中断、涵洞堵塞、溪流倒灌……面对险情,我省党员干部就像一面面旗帜,始终冲锋在前,他们如定海神针,在风雨中保卫着群众的生命与财产安全。

zjrb2019071400001v01b022.jpg

7月13日凌晨4时左右,杭州市临安区湍口镇发生道路边坡塌方,当地纪检监察干部与村两委干部一起清理落石。 拍友 郑宇 摄

  诸暨

  全力救援受困群众

  13日16时许,诸暨市公安局大唐派出所接到多起群众求助,称在大唐镇路西新村有10余名群众被积水围困。

  接到报警后,民警马雷晶、郑楚君联合大唐消防队员及诸暨市民安救援公益组织赶赴现场开展救援。到达现场后,大家发现积水已经漫到人的腰部以上。考虑到被困群众中有不少老人、小孩,救援人员安排了皮划艇和推土机到村里开展救援。其中一户受困村民住在巷子里,这给救援带来了难题,因为无法使用皮划艇等工具,救援人员直接蹚水进入,并用水桶把屋里的小孩“提”了出来。

  整个救援持续了两个多小时,被困群众均被成功救出。

  桐庐

  身背百斤毛竹封道

  13日上午9时多,一则短视频在微信朋友圈流传开来:桐庐县分水镇儒桥村,一名男子在雨中肩上扛着、腋下夹着7根毛竹,在积水已经没过脚踝的路面上奋力向前。

  他是儒桥村村主任陈关根,“溪水涨得太快了,已经没过了旁边的路面,再不用竹子封道,过往车辆、行人会有危险!”这7根毛竹,加起来有100多斤重,身高1.72米的陈关根在积水中稳步前行,“道路另一头,我们村两委班子的成员也在封道。” 

  封道用的毛竹,是大家从距离积水路段400米外的山脚下临时砍来的。

  被淹的道路是儒桥村通往分水镇的主干道,“我们早上5时出来的,当时路面还没有这么多水,雨水一直下个不停,第二次过来,水已经完全没过路面。”陈关根说。

  当天,儒桥村村两委班子除1人留守村中值班外,其余6人全部在风雨中巡查。

  德清

  冒雨加固受损道路

  德清县舞阳街道长春村三面环山,形似峡谷,受降雨影响较大。13日早晨7时多,村内一条10多米长的道路出现小范围塌陷,村干部、党员了解情况后立即赶赴现场。

  “雨势太大,从山上冲下来的雨水带走了水泥路下的泥土,导致部分路基被掏空。”村委会主任吴伟锋说,他们第一时间在该路段设置路障,并派人驻守通知过往村民。随后,村里10名党员立即行动,冒雨对道路进行打桩加固。

  这边刚加固好受损道路,吴伟锋又接到通知,进村主干道积水深度超过了40厘米,顾不上换件干衣服,他和几名村干部、党员赶紧找来挖掘机疏通泄洪渠,保障村民出行。截至记者发稿时,该村两条道路已恢复畅通。

  开化

  坚守一线排除险情

  “星田村20多户农户进水,全村800多亩农田被淹”“砸碗花公园被洪水淹了”“岩潭村3处农房倒塌”……7月13日上午,开化县马金镇镇干部微信群不断收到全镇各处出现的险情,镇领导针对险情迅速作出部署,全镇党员、干部第一时间投入到抢险行动中去。

  相关部署刚结束,马金镇塘坞村就传来险情,一辆面包车被困。镇党委副书记张立仙带领抢险队伍立即赶往现场。在现场,救援人员发现富川自然村到团结自然村的连接道路因洪水漫过路面无法判断路线,两旁农田存在高低落差,如果行车偏离路面就会出现大事故,十分危险。马金镇派出所相关人员立即将车上人员转移至安全地点,之后利用铲车帮助面包车从路面坑洞中脱困,随后人工引导车辆缓慢行驶至安全地带。群众刚刚脱险,顾不上休息,救援人员继续赶往其他险情地点。

  从7月12日深夜开始,马金镇的党员干部度过了一个不眠之夜,不间断对马金溪沿线、危旧房屋、地质灾害点开展排查,大家共同坚守一线,做好抢险工作。(通讯员 陈华斌 方祺 王帅婷 钱凌芸郑楚君 县委报道组 刘志科)

编辑:连晓佳

城镇原创

烂菜叶子变肥料 诸暨农村生活垃圾这样“变废为宝” 创新服务推进安全生产 长兴画溪街道开出了一批"体检单" 长兴画溪街道走访出租房 挨家挨户送了个新奇的“小玩意儿” 票价最低仅30元 余杭大剧院为青少年“打开艺术之门” 龙游资规局跑出“放管服”深化改革新速度 龙游溪口镇:牵住“牛鼻子” 智治“线乱拉”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