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衢州黄坛口乡:党建引领 从“乡村治理”到“乡村振兴”

2019-01-23 09:15  来源:新蓝网 记者 杨丹萍 通讯员 章斌

  基层社会治理涉及面宽、量大、事多,直接面对群众,在社会治理体系中占有重要位置。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加强农村基层党建,是推动乡村振兴的固本之举。

  衢州市衢江区黄坛口乡不断深化党建引领作用,创造性地成立了“银发”议事团和乡村振兴老支书顾问团,充分发挥农村老党员的作用,在促进农村基层和谐稳定、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多年来,黄坛口乡的党建引领在实践中不断创新、完善和提升,该乡党组织先后获得衢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衢江区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诸多称号,是党建工作中的“佼佼者”。党建已然成为该乡的一张“金名片”,是该乡各项工作之基石、各项事业之源泉。

  从上访大村到有序治理

  黄坛口乡辖26个自然村,人口多,面积广。2013年至2014年期间,全乡经历了一次规模调整,进行并村,因此而引发了一系列矛盾,一度人心涣散。

  黄坛口村作为乡政府所在地,由原来的黄坛口村、为公村、庄底村、里树源村合并而成,“并村后,村民们拉帮结派,互相争斗,小到一句口角,大到利益冲突都可能引发矛盾。”村支部书记严雨良说道。

  如何管理好这个全新大家庭?当时正值新一任村两委上任,严雨良作为乡贤回归,2013年起担任黄坛口村村民主任,2015年任村党支部书记,为村里带来了新风尚。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老党员是一笔宝贵的财富。他们工作经验丰富,党性原则强,对一方社会有着极大的影响力和号召力。在社会问题的处理过程中,老党员的作用无可替代,因此,要让他们这笔财富发光发热。

  面对混乱的村情村貌,村两委决定从老党员入手。80多岁的严法庆是村里的第一代支书,当了20多年的村干部。他是村里“爱管闲事”的老党员,哪家人有困难他总是给予热情的关心,邻里之间有纠纷他都能说得上话……

  村里因势利导,先后成立“银发议事团”、“乡村振兴老支书顾问团”,通过老党员参与村两委决策议事,协助做好政策宣传、矛盾调解等工作,老党员们带好队、放好哨,充分发挥村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银发议事团”是黄坛口村村两委班子和乡里的一个创举,由村里的十名退职老党员组成,德高望重。吕三古是村里的老党员,也是黄坛口村的上一任党支部书记。他充分发挥老党员的先锋带头作用。在抽蓄电站进场道路的拆迁工作中,不仅带头拆除,还一起做村民们的思想工作。短短一个月时间,进场道路拆迁工作已100%完成。

  一个党员可以带动一群人,而一群人可以带动全村的人。依托党建“红色”优势,发出“最强音”,成“小家”为“大家”。通过一系列基层治理的实践创新,黄坛口村从一个“涣散村”变为了民生事业不断发展的平安村、幸福村、和谐村。

  从有序治理到有效发展

  从一片樱叶富紫薇,到“两山”理论在茶坪村、黄泥岭村以及下呈村的生动实践……如今的黄坛口一片欣欣向荣。

  下呈村地理位置优越,紧挨风景秀丽的天脊龙门景区,长年以来,众多村民依靠在景区门口摆摊为生。然而,由于年久失修,管理缺失,景区门口的摊贩极大影响了景区形象。以前,由于村两委班子不和谐,民愤不断,是一个村民矛盾积怨很深的上访大村。

  2017年进行换届后,新的村两委班子团结一致,抓好党员队伍建设,经过一个多月的政策处理,成功推平景区门口的杂乱商铺,建设了新的龙门公社,整个景区入口处面貌焕然一新,还为村集体产生了不少的租金收益。

  同时,由王溯团队设计的龙门公厕正在建设中,建成后将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目前,下呈村正在打造浙江省美丽宜居示范村,白莲床自然村以高端民宿为主,下呈自然村则结合中草药,打造休闲观光旅游村。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茶坪村党支部坚持“党建+旅游”的发展模式,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守定青山变金山。茶坪村从一个偏僻的穷山村变成了远近文明的旅游村庄,是“两山”理论的生动实践;在黄泥岭村,为促进全民增收,村党支部依托药王山景区,坚持“党建+旅游+谋划”的发展模式,引领带头积极谋划,带领全村人走绿色发展致富道路。村两委紧紧围绕民生工程和乡村休闲旅游大搞发展,山上山下共赴小康。

  从有效发展到致力乡村振兴

  92岁的老党员饶土根走了,在生命最后的两个小时,老人用仅剩的力气重温了入党誓言;有着63年党龄的老党员陈高化,弥留之际有两个遗愿:一是丧事从简,二上交党费一千元。老人的子女将这笔沉甸甸的党费交到乡支部,老人心愿得以实现……

  在黄坛口乡,类似饶土根和陈高化的党员不胜枚举,他们把为党和人民事业无私奉献作为人生的最高追求,以德修身,以德立威,以德服众。乡里的事情也能干一件成一件,项目推一件成一件,有成效,有速度。

  2017年抗洪抢险救灾中,党员干部始终冲在抗洪救灾第一线,不知疲倦背起中风群众雨中走2小时,不顾自身安危用树干支撑倾斜墙体等先进党员,比比皆是。在全域环境大整治,一户多宅整治、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等工作中,党员干部走在前列,拆”字当头,“干”字为先,党员干部们以身作则,主动拆、带头拆,“拆”出了先锋风采。

  由于地处一级饮用水源保护区陆域范围内,拥有65户住户的牛头湾自然村要进行整体搬迁。今年8月,中央环保督察组在督察过程中发现,衢州市黄坛口饮用水源一级保护区内有村庄和农家乐,二级保护区内建有度假村,影响环境,诸多历史遗留问题亟待解决。8月份,一级保护区牛头湾自然村农家乐已关停;11月20日,搬迁工作正式启动;12月10日,牛头湾自然村65户、共154人全部签约;12月20日,村里房屋基本腾空进入拆除阶段。

  黄坛口乡牛头湾自然村的和谐搬迁既是偶然也是必然。黄坛口乡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敢于挑起大梁,克难攻坚。不厌其烦地跟村民讲政策、讲远景,算环境账、算经济账。“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着党支部”,支部引领好,党员们就像 面旗帜树立在群众中间,发挥党员一人领一班,一岗带一片的作用,从而增强党员群众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中国好人”“全国诚信之星” ——早餐奶奶毛师花生活于此。创造出“衢江新速度”,20天就完成了牛头湾整村搬迁工作的安置小区正在紧锣密鼓地建造中。衢州市建市以来最大的单体投资项目,动态投资73亿元的衢江抽水蓄能电站在此开工建设…

  乡村振兴,离不开党员群众的团结一心。基层党组织的率先垂范,以身作则,能调动广大村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更能把广大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转化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动力,从而形成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