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风采 正文

丽水偏远乡镇整治出“世外桃园”

2018-11-09 15:05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陈文杰

  浙江在线11月9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陈文杰)丽水,古称处州,浙江省辖陆地面积最大的地级市,被称为浙江的“小西藏”,青田的万山乡,庆元官塘乡,遂昌西畈乡等多个乡镇离市区更是偏远,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受制于乡镇条件差、路程远、经济基础薄弱等各种因素影响,开展的异常困难。但是各乡镇干部克服困难,抓住这个改变乡镇落后面貌的绝佳机遇,带着这些偏远小村走向从破落到优美,从杂乱到整洁,从无序到有序的美丽蜕变之路,成为一个个美丽的“世外桃园”。

1.jpg

  青田万山乡

  “深山曲路见桃花,马上匆匆日欲斜”,距离青田县城42公里的万山乡,是一个极具红色底蕴的革命老区,到处留下了革命先辈艰苦战斗的足迹。万山乡借助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东风,充分挖掘红色资源,整合红色资源,在红色精神的引领下打造一个有故事、有记忆、有温度的“红色革命记忆小镇”。

  自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以来,万山乡明确“农旅融合红色万山”的整治定位。坚持因地制宜、立足改善民生、突出红色文化、保持绿色本色,明确了以“一轴 一心 三片 五节点”的重点的整治内容。

3.jpg

  万山乡在基础设施建设上下真功夫,在民生实事上花大力气,让群众真正得到实惠。新开辟了后山绕村公路与绕湖公路,基本实现了户户通车。改造提升建成了现代化的篮球、羽毛球场地,新建健身广场,让村里人有了健身交流的好去处。

  万山乡重视农旅的融合发展,以红色文化为指引,以覆盆子采摘游、红色基因党性教育体验为载体,成功举办了“五月万山红暨覆盆子采摘农事体验”等活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成果成功地吸引着一批又一批的客人来万山参观体验,截止今年9月份,全乡共接待游客2000余人次,获得收益130余万元。

  庆元张村乡

  张村乡位于庆元县东部偏北,距县城58公里,境内山多地少,由庆元最美河段--南阳溪穿乡而过、一分为二,呈现多个“S”形太极图,并与沿线村庄构成朦胧如诗、风轻雨斜、云蒸雾罩的烟雨景观,故有“太极山水、烟雨南阳”的美称。

4.jpg

  张村乡按照一个工作班子、一张作战图、一套工作方案、一名信息联络员“四个一”要求,建立工作专班,实行挂图作战,全力投入整治中,一年来,共开展环境集中整治行动86次,整治点位363处,整治赤膊墙32处1800多平方米,拆违18000多平方米,整治、拆除旱厕156个,创成市级无违建乡镇和省级卫生乡镇。

  该乡通过乡贤座谈等形式,集思广益,明确“山中水乡、轻居小镇”目标定位。亲水游步道、亲水平台等一批亲水项目相继建成,亲水休闲导览环线基本形成;创意溪鱼柴禾收纳、山水墙体绘画、亲水张村入乡口等,充分利用溪石打造小景、小路、小坛,进一步营造亲水文化浓厚氛围。

8.jpg

  张村乡将张村村作为乡村休闲旅游的重要节点,以特色文旅活动为抓手,以轻生活为理念,努力打造“简单、简约、纯朴”的轻居民宿特色村和省A级景区村。在“七夕”亲水文化节,吸引周边群众5000余人次到张村休闲旅游,张村乡亲水文化节被评为全县最具乡村特色节庆活动。

  遂昌西畈乡

  西畈乡位于钱江源头洋溪源上游,是遂昌、江山、衢江三县(区)交界处,距遂昌县城115公里,距江山市65公里。乡域境内多山地,少平丘,山势险峻,地形复杂,被称为遂昌的“西藏”。

6.jpg

  西畈乡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中,立足“山水田园西畈,版画慢游小镇”的定位,从规划引领、环境整治、项目建设、完善机制等方面下功夫,尽心尽力将工作做“细”做“精”。

  西畈乡推行“党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模式,以主题党日、党员活动等为载体,以党员先锋队、党员志愿服务队等方式组团,发挥全乡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把“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党旗引领”等相关党建元素融入到版画中,用党建元素不断提升小城镇“颜值”。

4645.png

  同时充分发挥乡土人才的作用,聘请本乡美丽乡村精品村举淤口村党支部书记杨昌兴同志为西畈乡小城镇环境整治工作的设计指导员,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特别是点位节点的精细化打造等方面出谋献策,使项目建设和节点打造更接地气、更有乡村味。


编辑:连晓佳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