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风采 正文

恩爱夫妻收集9栋百年民居:让老宅刻下岁月的纹理

2017-09-24 10:03  来源:衢州新闻网 

  讲述:祝小敏 记录:祝春蕾 沈天法

  江山市清湖镇和睦村是一个有名的彩陶村,村中溪流缓缓流淌着古老的制陶记忆,溪流边的“和睦大院”,在落日余晖下,显得安静温和。

  10年前,在江山市区从事餐饮业的祝小敏,为响应政府打造和睦彩陶村、发展休闲旅游业的号召,在和睦村办起了农家乐——和睦大院。时光流淌,10年的沉淀让和睦大院发生了蜕变。祝小敏和她的丈夫黄江荣收集的9间古民居,在和睦大院周围的空地上错落相连。

  “我们终究离不开城市,但这里可以暂避红尘。”这对江山夫妻,从商人变成古民居的迷恋者,并将原本面临废弃的古民居按原貌搬迁到和睦大院,打造成了古色古香的民宿。喝茶论道,执笔绘画,他们在这古民居中分享道不尽的乡愁与往事。

  祝小敏和黄江荣。

  时光流淌,曾经的老宅让人念念不忘

  落日余晖中,手捧茶盏,不争朝夕,不谈悲喜。在和睦大院的日子,原来可以这般的温和而缓慢。在江山不少人认识我,之前,江山市区解放路上的江山宾馆就是我经营的。今年年初,我转让了江山宾馆,结束经营了十多年的餐饮业,全身心投入和睦大院的民宿。而这一切都源于对老宅的情怀。

  江山市区有个名叫十八曲巷的地方,曾经遍地清末老宅,天井,青石板,白墙黛瓦,雕栏画栋。我的祖父和父亲都生活在那里,我也出生在那里。小时候,我就爱一堂一堂地走在这些老房子里,到现在还记得那敞亮的天井,悠长的小巷,和墙头探出的花串儿。这些老宅现在已经没有了,父亲和祖父都对曾经的老宅念念不忘,我心里也始终割舍不下那份情怀。老房子的腔调,就在于它无法留住时光的针脚,却可以刻下岁月的纹理。它能将一切繁华化于平淡,让人踏入其中便有一种时光重叠的恍惚感。

  我从事过很多工作。经营和睦大院,就是想要做与别人不一样的农家乐。以前,每次遇到喜欢的老物件,我就爱收集回来,老式收音机、黑白电视……这些老物件,被我精心布置在农家乐当装饰品。

  一次巧合,我们从东阳的朋友处了解到,原来古民居也可以收集。于是,我决定将三代人的梦变成现实,让时光慢流,让美好的记忆长伴。

  和煦的阳光下,老宅焕发出生机。

  恩爱夫妻,丈夫为妻圆收集古民居之梦

  我丈夫黄江荣原是学机械的,结婚24年来,对我疼爱有加。平时,他记不得给自己买衣服,但遇到了心仪的老物件,都会毫不犹豫地带回来送给我。为了成全我的爱好,他奔走于各地寻找品相好的古民居。

  我们收集的第一幢古宅,是江西婺源的“善庆堂”。“善庆堂”有着“积善之家必有余庆”之意,古民居的品相又完整,厅堂的牌匾上刻有“善庆堂”三字外,还写了“嘉庆八年”几个字,我们推断这幢房子大约也就是那个时期的。我们从东阳请来了专业技术人员,对古民居进行原貌拆建,房子的柱子、榫卯都做上标记,运到和睦大院后,又按记号重新组装。经历三年时间,这幢房子才在和睦大院旁重新组建起来,基本保留了房子的原貌。老房子比较暗,我们在有些地方进行了重新设计,比如加入了落地窗、玻璃房,让房子更通透。

  与“善庆堂”相连的,是一幢原址在江山三卿口的房子。传说当时有位官员经过当地,寄存了18担行李在农户家中,后来官员和随从都未回来取行李,农民发了横财,建起了8幢房子。我们收集来的是8幢房子里现存的最后1幢。房子中间一间厅堂,连着一口天井,两侧两间厢房。经过设计,拆了墙板,与前面的“善庆堂”相连构成了连廊。

  再过去的一幢,收集自江山上余镇翰堂自然村,主人曾是戴笠随从。解放初,这幢房子成了当时的小皂乡(也就是现在的翰堂自然村)乡政府。我丈夫的外婆是这里的,小时候他就常在这房子玩,房梁上雕刻的“福禄寿”栩栩如生。屋内的地砖,是江山最早的火车站拆掉后,两角钱一块收来的,配上古宅,别有一番味道。

  衢江区廿里的一户秀才家,龙游一户面临无人坚守的古民居……到现在,我们收集到的古民居有9幢。这些年,丈夫奔走在寻找古民居、古物件的路上,已经比我更疯狂地爱上了这些。

  民宿的最佳状态,是回归人的本性

  这些古民居都是百年以上的老宅,有的面临无人传承的局面,有的面临拆除,而我们遇见了,只要品相好,都收集回来。丈夫成为我老宅梦的实践者,而我,则以女人的情怀和眼光,将收集来的每幢古民居进行打磨,木结构的照相机、古家具,甚至古家具里的构建,比如抽屉,也被装在墙上作为装饰品。

  在我眼里,这些残缺的、不完整的旧东西都是美的,就像是小时候家里的坛坛罐罐,它们代表了生活的柴米油盐,代表了成长的酸甜苦辣。搜罗回来的老物件,不单是追寻历史与收藏价值,更是给人以家的温暖,是生活的一种沉淀,是心底对于过往生活的一种回味。

  经过重新装扮,老宅也焕发出盎然生机。一幢连一幢的百年老宅,一重隔一重的院落,围合过渡的,或是鱼池或是连廊,充满了趣味。几重门栏,前院方正宽大的庭院,质朴而不失精致,晴雨赏景各有韵味。

  收集古民居不仅是文化传承,更是对幸福童年的回忆。忘不了老物件带给人的温暖,每天都有一些人来这里参观,在这里寻找失去的过往。而闲暇时光,我最喜欢在这老宅里泡茶、品茶、作画、做手工。一天奔波在外,回到这里的家,摸着这些老木头,心就安定下来了。丈夫则忙着和工人一起设计、组装这些老宅,还养了两只小狗,闲来便逗逗狗。在这里的生活,让自己都觉得惊艳了时光。

  十年沉淀,终于待到崭露头角的时刻。今年年初,我们转让了江山市区经营多年的江山宾馆后,就开始一心一意在此地打造一个好的民宿。在我看来,民宿体现主人对生活的理解,展现主人的品位与视野。

  我觉得,民宿的最佳状态是回归人的本性,让浮尘万物归于心灵,某种程度上是一场生命的修行,静谧安宁,虚空纳万物。因此,我们择一处远离城市的地方,与客人品茶、聊天,谈人生故事,与宠物相处,与爱好相伴。我想,这里就是我们以后养老的地方!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潘洁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