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整条街的写字楼都有“美容院” 安全医美如何选?

2019-08-17 09:19:25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朱银玲 通讯员 李想

  视觉中国供图

  浙江在线8月17日讯(记者 朱银玲 通讯员 李想)“你有雀斑哦,可以试试我们最新的‘两秒祛斑”,只要照几秒光,斑就没了。”

  这样的技术,听起来是不是既玄乎,又诱人?

  近日,记者在城西紫霞街上的一家化妆品店内,被推荐了这一项目。这家店名为“肌肤管理”,主营化妆品销售的店,有医美的资质吗?

  这样的问题,相信每一个爱美的妹子遇到时都会问。未经正规培训就上岗的美容师、违规操作的美容院……随着医美的火爆,行业内也乱象百出。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前7个月,全国已经出台了22个针对医美整治的政策和文件,针对美容整形机构里面的药品的使用、医美贷、咨询师的定位和角色等。

  而据浙江省卫计委初步统计,2018年以来,全省无证医疗美容处罚621件,没收违法所得358万余元。

  相关政策法规的密集出现,使大家关注到医美行业的健康发展。如何规范它,保障消费者的权益?作为消费者,又该如何选择一家有保障的医美机构?

  记者体验:

  打着擦边球的生活美容院们

  记者在城西紫霞街上看到,从弘德路至五常港路,整一条街的写字楼都拥有至少一家名为“美容院”、“肌肤管理”的店面。

  记者被推荐做祛斑的这家店面,就开在小区楼下,面积不大,除了销售护肤品和彩妆外,还接待美甲、美睫的生意,走入内室,有两间房,一间摆了两张小床,一间摆了三张,边上还放着不少不知名的仪器。

  当记者问,“两秒祛斑”算不算医美项目,该店是否有医疗执照时,老板回答:“我们不做医美的,这些项目都属于生活美容。”

  十公里外的萧山。位于新世界丽晶国际8楼的一家皮肤管理中心装修别有格调,一进门,店员娇娇就热情地迎了上来。听说记者想要改善下肤质,就推荐起了“无创水光深层补水项目”,“这是一个不用打针的补水项目,通过专门的美容仪器,采用高压雾化的形式把我们的产品导入你的皮肤,然后通过我们一系列的美容步骤来达到一个补水锁水的功效。你可以预约一下我们这个项目来体验一下,我们的老顾客都会时不时来做一次的。”记者看了下,团购价168元/次。

  而就在同一栋楼的33楼,也有一家美容中心,拥有该项目。记者粗略数了数,单是这一栋楼,就有三四家这样的美容院,店面都不大。

  从城西到萧山,可以横穿整个杭城。两处近郊的美容市场都如此火爆,市区的情况就可想而知了。

  来自浙江省卫计委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杭州市行政区域内医疗美容诊所、医疗美容门诊部、医疗美容医院一共271家,其中3家停业。2019年开业的共49家。值得一提的是,这仅仅是在省卫计委备案,具有医美执照的医美机构。

  求证:

  怎样的才算是医疗美容项目

  8月初刚做了“两秒祛斑”的小朱最近有些糟心,“听了朋友的推荐,去了庆春银泰附近的一家美容院,因为是朋友介绍,可以优惠些,就没考虑很多。”整个过程还算顺利,做完小朱也觉得满意,可高兴不过两天,小朱的脸就肿得眼睛都快看不见了。

  “老板说做这个技术皮肤容易反黑,需要涂抹专门的面霜阻断黑色素的生长。可涂了两天就因为面霜的成分有活血的成分,面部充血了。是不是我做的地方不正规啊?”

  小朱说,自己不是没有做过功课,只是网上也没有很明确的答案。

  确实,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这些项目太难分辨了。“两秒祛斑”究竟是什么技术?“无创水光深层补水项目”又算不算医美?

  记者向知名健康博主,中国医科大学李远宏教授求证。她表示,“2秒祛斑”其实就是剥脱性激光,实质是把组织烧灼掉,属于医美项目。

  “无创水光深层补水项目”呢?“这不算水光针,我们叫它无针水光,是一种无创的技术。”李远宏教授表示,“但这种不需要针刺的无针水光,看似没有针头,实际也能直接穿透真皮层,也属于医疗行为。”

  那么,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多到让人眼花缭乱的技术,怎么去分辨?医美和非医美,又有什么区别?

  业界将两者称为医美和生美。医美属于医疗范畴,生美则是生活美容的简称,包括面部护理、SPA等。

  通俗地说,区别两者只需看:是否动用了医疗器械、医疗药品,对人体进行了侵入性治疗。如针灸减肥、抽脂瘦身、注射“美容针”,甚至激光等,都属于医疗美容。

  如何选择:必须同时具备《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执业医师证》

  分清了医美和生美的区别,如何选择一家靠谱的医美机构就成了消费者需要完成的最后一道选择题。

  新氧创始人金星透露,医美行业的灰色地带规模和体量非常大,去年中国医美行业1200亿的规模,灰色地带就有1000亿,今年预计能到1500亿的规模,灰色地带估计有1200亿。

  这些灰色地带潜藏着很多美容院,甚至只是靠朋友圈打广告的微整工作室,“可怕的是,他们的药品大多不是正规渠道获取,出问题的概率非常大,而有很多人可能就只上了几天培训班就给人去打针。” 金星表示。

  怎么选?辨别医疗美容机构是否有资质开展美容项目,可以查看《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执业医师证》,否则都属于非法行医行为,存在安全风险。

  根据《医疗美容服务管理办法》第八条:美容医疗机构必须经卫生行政部门登记注册并获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后方可开展执业活动。而从事医美项目的,必须持有《执业医师证》。

  也就是说,消费者在考虑是否要进行医美项目时,首先得看该机构是否具备《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再看帮你做项目的人,是否持有《执业医师证》。

  记者了解到,目前,互联网平台上,无论是阿里健康、新氧,都对入驻的商家有严格的条件限制。

编辑:徐光

城镇原创

讲好“山海苍南”小城故事 打造浙江美丽南大门 杭州生活垃圾分类新标准实施!这些小问题,你答不答得对? 余杭瓶窑镇:里窑老街电影院正式运营 市民可免费观影 总动员!湖州市生活垃圾分类全面启动 致敬!淳安县民安公益救援队夜驰临海大救援 美好憧憬被“点亮” 淳安威坪镇用文化打造美丽城镇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